江泽民行踪神秘保安森严 惟秦始皇庶可相比
 
古德明
 
2000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25日评论文章:深圳经济特区二十周年庆典十一月十四日举行,正在海外访问的江泽民突然坐专机回国出席,并为邓小平铜像揭幕。报载,典礼举行前一晚,深圳当局才接到江泽民将驾临的通知;而典礼举行那天,江泽民车队所经之处警森严,每隔一百公尺就有一名公安驻守,附近道路全部封锁。

江泽民行踪之神秘,车驾保安之严密,旧中国历代国君大概只有秦始皇勉强可以和他相比。

秦始皇从来不轻易让臣民知道自己的去向。有一趟,他登上望宫山,远远望见丞相李斯随从甚盛,很不高兴。一名太监悄悄警告李斯,李斯于是削减随行人马。秦始皇知道有人泄漏了自己的行踪、言语,怒不可遏,下令把当天跟随上望宫山的人全部拘捕处死,「自是后莫知行之所在」(《史记.秦始皇本纪》)。

但秦始皇行踪固然难测,保安却还不及江泽民周密,否则他在东巡路上不可能遭大铁椎狙击,几乎丧命。而秦始皇之后,我国君主巡狩,一般都不会那样如临大敌。例如东汉章帝一年秋天出巡,观农民收获,「精骑轻行,无它辎重」,并下令地方官吏不得远道迎接,也不得「辄修道桥……以为烦扰」。他巡视天下,但求「令贫弱有利」,自然不用重兵随行以防刺客(《后汉书.肃宗孝章帝纪》)。今天,西方国家领袖出游,身边虽说也有保镖,但同样不会处处戒严,反而处处和民众握手,嘘寒问暖。

本月初,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来港,董建华政府循例执行中共保安措施,但李瑞环跟江泽民等毕竟不同。他说:「这种保方式,不知是香港原有的,还是从我们大陆传染过来的,太过扰民。」为免扰民,他连想去参观的地方都不去了。他在中共领导层只能担任闲职,原因固自有在。

秦始皇与民为敌,史书早有定论,他行踪神秘保安森严并不奇怪;邓小平、江泽民等为甚么也行踪神秘保安森严,史书目前却还未能论断。也许,官方会用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解释:「中共总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4,0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