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后时期人民币将成为世界货币?
 
2000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24日讯】将于30日出版的远东经济评论发表了题为“人民币之日”的文章称,随着中国日益融入世界经济,人民币成为可兑换货币指日可待,届时将像25年前的日元那样,对世界金融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甚至不难想像中国人持人民币疯狂购买美国的标志性建筑。

远东经济评论发表题为“人民币之日”的文章称:中国加入WTO后五年,人民币这种中国“人民”的货币将属于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人民的货币,并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世界货币。

文章称,随着中国经济日益走向全球化,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按规定五年后撤销银行业的国内保护,也就意味着人民币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那时,人民币这种中国“人民”的货币将属于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人民的货币,并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世界货币。

文章认为,虽然目前预测这种结果为时过早,但人民币将在世界上的作用与日俱增这一点恐怕没有多少人怀疑。中国官方目前仍然没有确定人民币资本账目自由兑换的具体时间表,但官方已经着手加速这一进程。

文章称,预计那时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美贸易将超过日美贸易,中国预计届时享有高额贸易盈余,今年贸易顺差就将有400亿美元,此外,与日本不同的是,中国预计依然享有资本贸易顺差,巨大的顺差将迫使人民币升值失控,甚至超过日元汇率70-95年间翻两番的范围,人民币势必像25年前的日元那样在世界金融市场形成巨大的冲击波,人民币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世界货币。不难想像那时中国大规模对外投资,甚至持人民币疯狂购买美国的股票、国债、房地产或标志性建筑。

文章也指出,这种情况也不一定发生,中国尽管届时在有形贸易方面一直可以保持盈余,但服务贸易预计赤字很大,美林公司北亚经济负责人马国南(音译Guonan Ma)认为,无形贸易与有形贸易相抵,中国对外贸易可能是赤字。此外,中国大量的资本将在西部消化,否则地区差距太大将影响国内局势稳定。所以,人民币不可能步日元后尘,但同时人民币也不至于贬值。

文章认为,不管人民币升值或贬值,全球金融市场相对将向上海倾斜,届时上海的外汇交易将追上悉尼或香港,同时将出现离岸人民币市场(Eurorenminbi),与离岸美元、日元市场(Euroyen , Eurodollars)争夺全球离岸市场,甚至出现像日本“武士”国债那样的“熊猫”国债市场,由外国公司发放本土地方货币债券,并逐渐形成亚洲“人民币圈”,亚洲各国中央银行将人民币作为部分外汇储备。

文章最后说,虽然无法预料未来的前景,但不管未来发生什么情况,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并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冲击这一点是可能的,而且对此熟视无睹的国家将受到伤害。

不过据观察家估计,这一切要在江泽民后时期才可能实现。(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06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