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任内威望大跌 十六大前有政改方案出台
 
2000年11月11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大纪元10日电,中共正在着手为十六大做准备,从中央到地方官员的人事大调动到配合第十个五年计划所进行的经济政策调整可以看出,即将到来的十六大使中国人民直面江泽民任期结束后的政治巨变。

北京消息称,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并于10月1日通过的《十五计划建议》,在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计划上没有重大政策上的变化,但其中有一句话是在近年来中共高层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叙述中从未有过的:《十五计划建议》中对政治体制改革伐的表述「要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中「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是在中共文件中首次露面的一句话。

据政治观察家说,中共的所谓政治改革新方案,只不过是扩大代表直选范围,增加差额选举比例而已,幅度并不大,而不是对政治体制进行根本性变革。人们对江泽民能否在任内推动真正的政治改革已越来越失去信心。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中共《十五计划》中一再强调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当作全局性的头等大事来对待,但是一些重要的现象表明,农民的收入增长速度呈逐年下降趋势,城市失业人口大幅度增加,如果在社会财富增长的同时不能通过体制改革等方式对贫困者进行必要的补偿和发展性扶助,不但中国发展的稳定局面将受到很大冲击,而且发展的后续能力也会大大地削弱。

目前中共的国际环境也不容乐观,江泽民出访总有摆不脱的抗议队伍尾随其后,近日有报道称,在国内遭镇压的法轮功组织也准备把江泽民送上国际法庭。而颇有声望的总理朱镕基在日本给江泽民收拾好了中日外交的烂摊子,回到国内还要遭受“出卖国格”的指责。

近期,江泽民恶形恶相教训香港的记者电视图片在互联网和传媒上传开以后,更是让江的声望大跌。事件发生后,中共不得不安排李瑞环近日访问香港,期间李瑞环多次主动接近记者及回答传媒问题,与江泽民上月底在京怒骂香港记者「幼稚(naive)」的恶形恶相形成强烈对比。有时事评论员认为,李瑞环是刻意为国家主席江泽民「补过」,以修补较早前江泽民怒骂港传媒过火行为的负面形象。内地官员也认为今次是「江泽民闯祸,李瑞环补过」。(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91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