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了望:大陆传染,李瑞环看到了最大隐忧
 
陈昊
 
2000年11月11日发表
 
【人民报讯】世界日报文章/李瑞环走了;这位木匠出身的大陆国家领导人在港五天期间,本著好说话、敢言、直率的风格,在港卷起旋风,尤其是对于特区政府给他「过分热情」的安排,他提出一句「受我们大陆传染,太过分扰民」的评价,与五年前传诵一时的「紫砂茶壶」说,正相互呼应,道出港人的心底话,也点出香港回归以来最严重的隐忧。

要列举几年来「受大陆传染」的现象,多不胜数;就以李瑞环这次访港期间为例,他七日一大早访问中银总部,附近中环金钟一带正值上班时间,港府为了替国家领导人「护驾」,竟然到处封路,让正匆匆赶路的上班一族,不胜其烦。

又看李瑞环六日傍晚六点半才到中华总商会百周年庆会场,记者却要在两个多小时以前先到中环政府总部前集合,然后由港府安排的旅游车集体运送,到场后又一直被困在场中被团团拦著的小圈圈内,直到领导人和嘉宾都「安心」离开会场,才「获释」自由走动。

才刚被大陆国家主席江泽民训斥的香港记者,被认定只懂问些「naive」的问题,国家领导人访港,只能远观,不可近瞻。然而,李瑞环多次公开的谈话,却只有香港记者能真确地、记录在报章上,北京喉舌报、北京通讯社都大加删改,让言论更「符合政策」。

大陆视媒体为宣传工具,高官说话按「指示」修改,正是大陆一贯的做法;难怪李瑞环离港前,特别表示,对准备记录他谈话的香港记者,留下良好印象。

回顾李瑞环回归前,已警告香港不应过份大陆化,他说的「紫砂茶壶」故事,就是提醒港人,即使殖民时期存在污垢,却就是香港之为香港,就是香港的价值所在。

事隔五年,李瑞环「照江主席的指示」访港(这句被新华社稿件删掉了),离港前,嘴巴说香港给他留下美好记忆,却肯定是百般滋味在心头--从「紫砂茶壶」的警告,到香港太受「大陆传染」的慨叹,李瑞环看到了香港的最大隐忧。(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9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