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商巨头呼吁勿罢扁允在大陆投资
 
2000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24日讯】八名台湾工商界领袖23日采取没有先例的罕见作法,对总统陈水扁及其政敌发表公开信,要求他们停止争斗,否则台湾经济就要崩溃。

华尔街日报亚洲版24日说,台塑董事长王永庆在记者会上发表的声明目的是要降低陈水扁和立法院之间的热度,政治上的恶斗已经造成股市下跌和台币疲软。八名台湾工商界领袖22日在王永庆家聚会之后发表了上述声明。八十三岁的王永庆不参与党派政治,是台湾最大企业帝国的领导。

路透社报导,台湾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二十三日公开呼吁台湾政府改变当前「政治挂帅」的不正常现象,回归「经济优先」的局面,方便台商在中国大陆,香港投资。

声明敦促各派停止一切政治争论,共同合作帮助台湾恢复经济。工商界领导人还呼吁反对党停止推动罢免总统提案。

这是陈水扁5月20日就职以来,工商界首次有这么多人公开发表声明。他们发表声明之前,台湾股市已经下降到四年半以来的最低点,台币下跌到十九个月来最低点。尽管经济学家没有认为台湾经济会崩溃,23日的记者会显示陈水扁上台六个月后台湾经济形势严峻。

台湾政治动乱的根源在于总统陈水扁同立法院之间的争议。陈水扁虽然以百分之三十九的选票推翻了国民党五十五年的统治,却无法在国民党占多数的立法院通过关键预算案和法律。

最近几个星期,国民党和其它反对党采取攻势,推动罢免总统案,把台湾推入危机之中。工商界23日发表的声明说多数台湾人反对罢免案,认为那会造成台湾社会更不稳定。

台湾政治科学家说,工商界要求挽救经济,停止罢免的呼吁等于指责反对党。

但工商界也对陈水扁提出批评,说他没有充分听取外界意见,被一批没有经验的人所包围。声明敦促政府在做决策时更多听取其它意见,多用头脑冷静、有经验的顾问。(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36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