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照片惊现大陆官方媒体
 
2000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报导,被北京视为异见作家的本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23日终于阴差阳错在内地官方报章「现身」,成为内地难得一见的新闻人物。

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旗下《南方都市报》23日在C48版「文化中国」的「人物」栏目中,共介绍三位两岸文化名人,每位名人都配有一幅照片或画像,其中一位是台湾某种名作家刘墉。令人瞪目的是,刘墉旁边的照片却是上月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由内地流亡法国的异见作家高行健。

高行健上月获奖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诺贝尔文学奖「已经沦为政治工具」,官方喉舌传媒众口一词指摘本届诺贝尔文学「缺乏公正性和权威性」、「绝非反映中国文学最高水平」、「是小圈子游戏」等等。

因此,虽然高行健是第一位获诺贝尔奖殊荣的华人作家,但内地对此报道却非常低调,对内地一般读者来讲,不要说获奖者的书籍,连高行健本人的照片也无缘得见。所以,《南方都市报》23日刊出高行健的照片,令读者大吃一惊。

据该报有关编辑指此次「乌龙事件」是一次地道的「无心犯错」,编辑是用「搜索」的办法,在电脑上寻找「刘墉」照片的,但不知何故出来的却是高行健(据分折可能是网上上贴时就出错)。更主要的是,无论是责任编辑或审稿,都不熟悉刘墉和高行健的长相,以致摆乌龙,刘墉变成高行健。

该报编辑部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在报纸出来当天就发现这个错误,已经着手内部调查并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但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任何来自上级的压力,有关编采部门的运作一切正常。(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97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