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了望:大陸傳染,李瑞環看到了最大隱憂
 
陳昊
 
2000年11月11日發表
 
【人民報訊】世界日報文章/李瑞環走了;這位木匠出身的大陸國家領導人在港五天期間,本著好說話、敢言、直率的風格,在港捲起旋風,尤其是對於特區政府給他「過分熱情」的安排,他提出一句「受我們大陸傳染,太過分擾民」的評價,與五年前傳誦一時的「紫砂茶壺」說,正相互呼應,道出港人的心底話,也點出香港迴歸以來最嚴重的隱憂。

要列舉幾年來「受大陸傳染」的現象,多不勝數;就以李瑞環這次訪港期間爲例,他七日一大早訪問中銀總部,附近中環金鐘一帶正值上班時間,港府爲了替國家領導人「護駕」,竟然到處封路,讓正匆匆趕路的上班一族,不勝其煩。

又看李瑞環六日傍晚六點半才到中華總商會百週年慶會場,記者卻要在兩個多小時以前先到中環政府總部前集合,然後由港府安排的旅遊車集體運送,到場後又一直被困在場中被團團攔著的小圈圈內,直到領導人和嘉賓都「安心」離開會場,才「獲釋」自由走動。

才剛被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訓斥的香港記者,被認定只懂問些「naive」的問題,國家領導人訪港,只能遠觀,不可近瞻。然而,李瑞環多次公開的談話,卻只有香港記者能真確地、記錄在報章上,北京喉舌報、北京通訊社都大加刪改,讓言論更「符合政策」。

大陸視媒體爲宣傳工具,高官說話按「指示」修改,正是大陸一貫的做法;難怪李瑞環離港前,特別表示,對準備記錄他談話的香港記者,留下良好印象。

回顧李瑞環迴歸前,已警告香港不應過份大陸化,他說的「紫砂茶壺」故事,就是提醒港人,即使殖民時期存在污垢,卻就是香港之爲香港,就是香港的價值所在。

事隔五年,李瑞環「照江主席的指示」訪港(這句被新華社稿件刪掉了),離港前,嘴巴說香港給他留下美好記憶,卻肯定是百般滋味在心頭--從「紫砂茶壺」的警告,到香港太受「大陸傳染」的慨嘆,李瑞環看到了香港的最大隱憂。(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