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是大陆军事上的一着败棋(3)
 
2000年11月24日发表
 
【人民报24日讯】 许多人相信,既然决定了三峡大坝工程上马,人们一定找到了解决防备战争 威胁的锦囊妙计。三峡工程论证报告中说,“现代战争有征候可察。临战前, 最长只要七天即可将库水位下降到145米运行。”

在现代战争中,突然袭击是打击对手的主要手段,在这种情形下,三峡水库不可能预先知道突然袭击的时间,也不可能有七天或更多的时间来将库水放至低水位。水库放水,就有可能造成下游洪水大灾难。这样,对方军事威胁的效果就更起作用。

溃坝洪水的破坏作用,在河南省板桥水库溃坝事件中表现最为明显。1975年8月8日凌晨一时许,河南省南部驻马店地区的板桥水库和石漫滩水库两座大型水库及竹沟、田岗等六十二座中型水库相续溃坝,死亡人数达23万,造成人类历史上最为惨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事故。 水流汹涌湍急,破坏力特别强。溃坝的洪水冲溃了河堤,将下游的村庄和房屋一扫而光,总计毁房680余万间。位于水库下游,与洪水流向垂直的中国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京广线也被冲毁一百多公里,一些区段铁路线被冲得荡然无存,一些区段的铁路线成了麻花形,京广线中断18天。最后不得不采取爆破开口分洪的手段,分别在淮河中下游多处采用水底爆破的手段,以增加受灾面积来减轻受灾程度。这次灾害涉及20多个县市,一千二百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为100亿。

如果人们将不同的方案及三峡水库反应的可能在决策树上作一分析,就不难看出,三峡工程在两岸军事对峙中是大陆军方的一个大败着。如果两岸发生大的军事冲突,三峡大坝的命运不外乎是:

如果发生对三峡大坝的突然袭击,三峡水库没有时间放水,造成灾难性后果。

如果对方威胁打击三峡大坝,大陆有两种选择,一是三峡不放水,一是被迫放水。三峡水库如果不放水,遭到打击必然是灾难性后果。三峡水库采用放水,造成特大困难,对手的目的已达到。但是对手仍不放弃继续威胁,三峡水库只能长期不蓄水,使东西交通大动脉处于瘫痪。如果这时对手放松一下威胁,三峡水库又开始蓄水,水位上升,对手再次发出威胁的可能性也越大。无论在突然袭击或是在定点威胁中,三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