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学生要求江泽民向高棉人民道歉
 
2000年10月31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大纪元30日电,柬埔寨学生当地时间30日在金边要求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中国政府20年前支持激进共党政权「赤柬(KhmerRouge)」,造成170万柬国人民死于屠杀公开道歉。学生团体表示,江泽民到访时他们也将走上街头以示抗议。江泽民预计于11月13日飞抵金边访问。

法新社报导,立场偏向柬埔寨反对领袖山兰西的学生运动组织「学生民主运动」与「知识份子暨学生民主阵线」表示,中国支持赤柬政权,造成柬国人民饱受屠杀之苦,「中国必须公开对柬埔寨人民道歉」。

1970年代,时处文化大革命年代的中国,在「输出革命」的外交政策下,积极支援中南半岛的共产主义运动,包括当时高棉的共党组织「赤棉(即后来的赤柬)」在内。1970年,美国支持的龙诺将军与中国支持的赤棉展开政权争夺内战,赤棉最后胜出。

奉行毛泽东式革命路线的赤柬在1975至1979年的4年之间,对该国知识份子展开屠杀行动,意欲在高棉大搞人民公社。据估计在残酷的刑求、屠杀行动中,共有170万人死于非命;这一段悲惨的历史也成为已故华裔柬国演员吴汉的电影「杀戮战场」的主题。

如今,柬国学生认为中国必须为当年的错误决策道歉。道歉之外,学生也要求江泽民支持国际审判赤柬成员,并要求中国赔偿当年受刑求致残而至今无法工作的人。

「学生民主运动」主席沙罗.西维沙表示,他们已经将学生的签名及指印集中起来,并将送交中国大使馆,以请愿书的型式寻求北京的道歉与支持。不过,一般相信江泽民在访问金边时将表达反对任何形式的国际审判的立场。(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89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