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學生要求江澤民向高棉人民道歉
 
2000年10月31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大紀元30日電,柬埔寨學生當地時間30日在金邊要求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爲中國政府20年前支持激進共黨政權「赤柬(KhmerRouge)」,造成170萬柬國人民死於屠殺公開道歉。學生團體表示,江澤民到訪時他們也將走上街頭以示抗議。江澤民預計於11月13日飛抵金邊訪問。

法新社報導,立場偏向柬埔寨反對領袖山蘭西的學生運動組織「學生民主運動」與「知識份子暨學生民主陣線」表示,中國支持赤柬政權,造成柬國人民飽受屠殺之苦,「中國必須公開對柬埔寨人民道歉」。

1970年代,時處文化大革命年代的中國,在「輸出革命」的外交政策下,積極支援中南半島的共產主義運動,包括當時高棉的共黨組織「赤棉(即後來的赤柬)」在內。1970年,美國支持的龍諾將軍與中國支持的赤棉展開政權爭奪內戰,赤棉最後勝出。

奉行毛澤東式革命路線的赤柬在1975至1979年的4年之間,對該國知識份子展開屠殺行動,意欲在高棉大搞人民公社。據估計在殘酷的刑求、屠殺行動中,共有170萬人死於非命;這一段悲慘的歷史也成爲已故華裔柬國演員吳漢的電影「殺戮戰場」的主題。

如今,柬國學生認爲中國必須爲當年的錯誤決策道歉。道歉之外,學生也要求江澤民支持國際審判赤柬成員,並要求中國賠償當年受刑求致殘而至今無法工作的人。

「學生民主運動」主席沙羅.西維沙表示,他們已經將學生的簽名及指印集中起來,並將送交中國大使館,以請願書的型式尋求北京的道歉與支持。不過,一般相信江澤民在訪問金邊時將表達反對任何形式的國際審判的立場。(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8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