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文莱补过亲港记
 
2000年11月18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东方日报特派记者潘筱璇汶莱专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上月底在北京中南海,怒斥香港记者无知,令海内外为之哗然;事隔半月,江泽民昨趁官式访问汶莱,修补形象,预先知会香港记者到场采访,然后和颜悦色地接受电子传媒访问三分钟,而江泽民的秘书事后更主动跟进,致电香港记者询问对今次安排是否满意,可见江泽民对修补形象相当重视。

采访名额增至10名

江泽民在汶莱出席完第八届亚太经合组织高峰会后,随即展开汶莱的国是访问,但香港传媒的采访名额一直很少;据了解,原本只有两间电视台获安排采访昨午江泽民参观汶莱皇家博物馆活动,但负责联络的港府新闻官昨日早上突然接获通知可增加十个名额,安排香港记者到博物馆门口等候,结果该十个名额全派给本港四间电视台和两间电台,香港报章记者全不在场。

该访问是一名自称江泽民秘书的钱先生向一名电视台女记者主动提出,又记者准时,江泽民准时于昨午三时在博物馆出现,而香港电子传媒的记者获安排入内等候江泽民。

港记避问敏感问题

在不足半小时参观后,江泽民在离开时主动接受等候已久的香港记者访问,他回答七条有关中美、两岸的问题时,一直微笑,双手也多次郁动,最后他笑说:「我今天恐怕已经说得太多了,好吧!」准备离去时记者追问他对汶莱有何观感时,江泽民还是回过头来再次笑对记者说:「你们今天满意了吧!」部分记者立即回应说多谢及满意,之后江在工作人员簇拥下登车离开。

整个过程虽只有短短三分钟,但江泽民一直和颜悦色,有问必答,与上月怒斥香港记者七分钟的情景,简直天渊之别,而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一直陪伴在侧;在场的香港记者发问时则只字不提上月他发怒事件,或董建华连任等敏感问题。

更罕有的是,江泽民秘书事后致电该电视台女记者,询问香港记者对今次安排是否满意,当记者反问今次是否是江主动想接受香港记者采访,对方表示香港记者不是想采访江泽民吗?

指台湾处不稳状态

江泽民接受记者提问时指,美国总统选举为美国内政,无论谁当美国总统,中美关系都会向好的方向发展。谈及台湾陈水扁总统目前的处境,江泽民形容台湾目前「好像正处于一种非常不稳定状态」。他重申「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我们随时准备台湾当局有人来,我去都可以」,至于香港是否对台湾起示范作用,江说台湾是内政,香港是政权移交,两者有不同。江泽民今日将结束汶莱访问返回北京。(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37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