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拒确认联国公民公约
 
2000年10月31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31日结束,最终没有通过确认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公约。中国年前先后签署了这项公约和联合国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示中国政府尊重人权,但两项公约至今均未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认。

BBC31日报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说,人大常委讨论了有关公约,但认为公约涵盖了经济、文化和社会领域,触及中国社会各个层面,当局仍需研究若干问题。

发言人没有说明这些是什么问题,但记者说,中国曾经表示人大正在辩论是否就公约的某些条款寻求豁免权。在中国人大常委未能认可联合国有关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公约之际,被中国政府禁止的中国民主党的六个省分部发表公开信,要求中国政府无条件认可公约。

西方政府也对中国当局施加压力,要求中国认可有关联合国公约。本月早些时候,访问中国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会见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国总理朱镕基等中国领导人时多次提到这个问题。

中国分别在1997和1998年签署了联合国有关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以及有关公民和政治权利的两项公约。但是,有关政治权利的公约还从来没有提交人大讨论过。

人权专家指出,考虑到北京方面经过漫长的过程才签署以上两项联合国人权公约,正式认可的过程不可能很快出现突破。专家说,尤其是政治权利的公约至少在未来一年都不会得到中国方面认可。他们说,中国很可能会利用这个问题,向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国家尽量争取外交让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29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