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领导换班显露政治角力
 
2000年10月31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31日报道:中国在经过了平静的一九九○年代之后,会否回到角力状态?两年之后,将有一大批老干部在每五年召开一次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消失。中央委员会内五至六成人将退下来。在具有极大权力的政治局(由二十二人组成)中,退出者的比率更高,而政治局常委七人中的五人(包括朱镕基和李鹏)将被其他人取代。他们空出来的政府职位现正由一些人在暗中角逐。国的领导层将要经历一场世代交替,从老人换作五、六十岁的中生代。江泽民坚持,所有高级干部应在七十岁退休。他第一次使用这一规定,赶走了上了年纪的乔石。由于江泽民(国家主席和共产党总书记)自己已经七十四岁了,他不能完全破例。他承诺在下次的共产党代表大会时下台,辞去党魁职务,并于会后次年辞去国家主席职务。但他不会完全放弃权力。

强人政治时代告终

共产党中央军委具有最高权威,江泽民有意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像以前邓小平一样。正如毛泽东所说:枪杆子面出政权。

将统治国家的日常工作移交到所谓「第四代」干部手上,是现任「第三代」领导人之间讨价还价的紧张交易。兼任国家副主席和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胡锦涛,正在准备出任党的最高职务,并在此之后担任主席。

胡锦涛的真正权威并非来自江泽民,而是直接来自已故的邓小平,当时邓小平挑选胡锦涛赴西藏出任自治区党委书记。从那时起,胡锦涛在局外人不知不觉中稳步高升,大家都不知道他究竟支持甚么。

江泽民真正的门生是曾庆红,他执掌党的重要部门。曾庆红是人缘不好的「黑脸」和形象塑造者,被广泛看好会在刚结束的一届会议上进入政治局。但江泽民无力劝说中央委员会让革命英雄之子曾庆红升官。强人政治的时代显然过去了。

江泽民作为一个老板,在确保领导层稳定方面做得很出色:平衡各派系、各种利益,让各方或多或少地感到满意。这个任务并不容易。

当权力交到认受性较低、甚或纪律性较低的第四代手中,共识还可以维持吗?大概会吧:如果长远的经济改革成果还能维持,社会稳定没遇到挑战。不过,如果遇上重大困难,而部分人又想在中共的集体领导层中,脱颖而出争取人民支持的话,就很难说了。这些重大挑战包括:

·党在认真铲除党员的贪污腐败方面继续显得力不从心。领导层虽然责备贪污,但不会真打大老虎。只有考虑开放新闻自由,或推行多党制,才能控制贪污。
·加入世贸后因开始痛苦的改革过程而造成经济衰退。幸亏中国在七年增长放缓之后看来已设法转入了增长加快期。
·地方党局贪污腐化,苛捐杂税增多,造成农村地区不稳定局面。在中国的腹地,繁荣并未降临农村,而外国农产品的关税即将降低,这就会把大量农村人口赶至城市。实际上近年来每个省份都有农民抗议事件发生。
·像法轮功那样,城市和乡村完全不同利益的人走到了一起,日后这类不满的力量将愈来愈多地组织起来。

第五代人将会崛起

·最后,充满改革思想(不少人受过西方教育)的世界主义者(Cosmopolitans)「第五代」将会崛起,挑战第四代的极权。他们现在四、五十岁,开始在政府中占有颇具影响力的地位。

这些世界主义者目前基础仍然薄弱,暂时不会挑战第四代。但当第四代陷入经济困难的泥沼不能自拔,失去民众的支持时,亦即改革事业的全部赌注耗尽时,他们就会出来挑战了。

(TheEconomistNewspaperLtd.,London,2000)(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34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