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的政治斗争延伸到香港
 
2000年11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明日报报导:中南海的政治斗争近日由北京延伸到千里之外的香港。日前访港的中国全国政协会议主席李瑞环公开表示对香港媒体的印象「非常好」,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的形象成强烈对比。由于江泽民与李瑞环不合的传言由来已久,评论家认为,李瑞环刻意突显与江泽民的不同,企图向江叫阵。

9日李瑞环在结束访问准备返回北京前夕,在机场主动走向在场采访的记者,并表示香港「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还特别补充说「包括你们(记者)」。李瑞环的亲民形象与江泽民日前在中南海怒骂记者「无知」相比有极大的反差。

而在香港人关心的北京是否「钦定」特首问题上,李瑞环也特意强调「始终如一的按照『一国两制』方针与《基本法》办事」,并绝口不提支持董建华连任之事,给香港人留下好印象。

评论家吴稼祥在信报上撰写文章表示,李瑞环这番话,不但是对香港各界说的,也是对那些要支持董建华连任的人说的。吴稼祥表示,李瑞环不大瞧得起江泽民,而李瑞环在香港刻意显示在政策上与江泽民有别,也有向江泽民公开叫阵的意味。

先前日本读卖新闻曾报导,李瑞环为表达对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独揽大权的不满,曾经两度对江泽民表达倦勤之意。北京党内消息人士表示,李瑞环深知其辞职不可能被接受,他的目的主要是对江泽民表达不满及抗议,而江泽民在97回归时也刻意不让李瑞环赴香港参加典礼,两人不和可见一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10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