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危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
 
2000年10月29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共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二十八日在向中共全国人大报告大江大河流域治理情况时表示,水资源紧张、水污染严重和洪涝灾害造成的水危机已严重影响大陆的可持续发展,他坦言,目前不仅十八个省市水资源十分短缺,大陆近九成的城镇饮用水源也受到严重污染。

据中央社29日报导,自一九九八年以来,大陆十八个省区有六千六百二十座县级以上政府所在的城镇缺水,日缺水量达一千七百万立方公尺,一千九百七十万人受到缺水影响被迫限时限量供水。

汪恕诚举例说,供给天津用水的潘家口水库已到死水位,到明年六月时,天津缺水量将达到四亿立方公尺,而与天津毗邻的北京市,官厅水库水源已丧失饮用水功能,密云水库可供水量仅有十二亿立方公尺,以北京正常年用水量四十亿立方公尺来看,现有的官厅和密云两大水库已无法满足用水的需求。

而在水污染问题上,汪恕诚表示,一九九0年城市污水排放量为一百七十九亿立方公尺,十年后增加为三百五十一亿立方公尺,其中百分之八十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即直接排入水体,另外,大陆约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湖泊水域也受到明显的污染,更为严重的是,大陆已有九成的城镇饮用水源受到污染。

汪恕诚批评说,广大干部和群众仍不能认识到水资源问题的严重性,全大陆社会还缺乏一种水危机的意识,使得水危机成为中共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4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