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生高官最多的中国10所高校
 
进言
 
2000年10月27日发表
 
【人民报讯】转自(大家论坛)  1、清华大学:校友在中国政坛拥有极高的威望,政治局七位常委就有朱镕基、胡锦涛两人,政治局委员还有吴邦国、吴官正、黄菊等一批人物,中央各部委和地方的首长更数不胜数,无疑是当今中国的政界大佬。

  2、中国人民大学:素来以培养共和国的官员著称,若论各中央政府机关里面的公务员,无疑人大的校友最多,因为很多人拿到这里的成教学院文凭。

  3、上海交通大学:江总书记宁愿自己是交大校友而不是南大校友,虽然有某些方面的原因,但走技术立国道路的上海交大也确实向国家输送了许多技术官员,比如中宣部长丁关根。

  4、北京理工大学:早在延安时期就是输送科技干部的基地,如人大委员长李鹏、副委员长邹家华、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等,五六十年代走出来的中组部长曾庆红、原海南省委书记阮崇武、云南省委书记令狐安、吉林省长洪虎等也已经走向重要的岗位。

  5、复旦大学:这里出来的官员以现在中央直接抓教育的两位大员最为著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教育部长陈至立,此外还有卫生部长张文康和外交部长唐家璇也可算作复旦校友,其在内阁中的校友人数仅次于清华。

  6、哈尔滨工业大学:建国初期向苏联老大哥学习的前沿基地,那时候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接班人的风气一直延续到现在,著名的有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中统部长王兆国等。

  7、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学院在五六十年代还是有吸引力的,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上海市长徐匡迪、北京市长刘淇、山东省长李春亭是其中的典型,还有不少在各省市担任主要领导职务。

  8、天津大学: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为天大人赢得了信誉,也为天大人从政铺平了道路,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湖南省长储波、监察部长何勇等都已经成为新一代的封疆大吏。

  9、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天是每一个人的梦想,北航也一直倍受世人的瞩目,政坛上也有不少有作为的人物,如原人大副委员长李沛瑶、原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辽宁省长张国光等。

  10.大连理工大学:老字号的工学院,建国初期同时也是培养高级干部的基地,如中纪委第一书记尉健行、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3,02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