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江泽民已不预期在任内达成中国统一
 
2000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社记者欧俊麟伦敦十三日专电/金融时报今天表示,台海两岸的情势短期仍将无解,但很少有人预期会开战;它并指出,专家咸信中共领导人江泽民已经不再期望在他于公元二00二年任期届满之前能达成中国统一。

  该报表示,乐观者并已转而强调经由经贸关系促统,藉著海峡两岸的经贸发展,希望能有助于改善双方政治关系。

  金融时报在一份长达十二页的中国大陆专刊里指出,陈水扁当选总统半年以来,两岸关系目前大致上仍是一个脆弱的均衡,眼前也看不出它能及早或轻易的获得解决。

  它说,虽然在美国的大力斡旋下,双方都已不再采取极端姿态,避免引发冲突,譬如陈水扁释出了一些善意的动作,中共也在它的「一中」原则上作出一些文字新解,但是双方还是形成了一个僵局,其中原因包括了陈水扁面临了他的压力,新政府还不稳定,而民进党内也不乐见他在中国问题上放松立场。

  不过,该报也表示,双方眼前为此开战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中国的分析家和外国外交官也相信江泽民已经放弃了任何务实的期望,不再寄望他能在任内达成统一中国的目标。

  专刊指出,乐观者则转而预期两岸商务和经济关系的发展,希望它能为改善两岸政治关系铺路;毕竟台湾已是大陆上最大的外来投资者之一,而在中共经济日渐对外开放之际,民间经济的关系也日益增长。它并举了王文洋在大陆投资晶片厂的计画为例申述它的观点。

  不过,金融时报也指出,两岸目前这种均衡仍很微妙,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台湾与美国的关系出现任何变化,北京都很敏感,它将密切关注明年一月美国新政府上任后立场是否会有什么变化。(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4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