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战略准备已经就绪
 
2000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大陆对台“最后解决”订在了何时?

  最近,有关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四个走向值得注意,首先,中国军队举行了空前的高技术军兵种合成演习;其二,中国发表了国防白皮书,其中首次明确誓言如遭到外国势力的军事攻击,中国将可能进行报复性核反击;第三,中国军方在中央对台工作小组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最后,据报道中国领导人江泽民表示要在自己任内解决台湾问题。

  这四项新发展,连同近几年来大陆的其他军事新动向,乃共同揭示出一个重大信息:中国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准备已经就绪!

  回顾历史,中国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态势发展大致经历过六大阶段:第一阶段:1949-1950年,解放军当时欲乘胜追击,一举拿下台湾。箭在弦上的“台湾战役”只是因50年6月突然爆发的朝鲜战争而被迫搁浅。

  第二阶段:1951-1958年,国共双方在台海海面及上空不断的小型冲突,终于演变成轰动一时的“炮击金门”(台湾称八三二炮战),但其军事意图重在牵制,并没有进一步扩大化。

  第三阶段:1959-1978年,由于大陆的内乱及国际形势的演变(尤其是中美关系自1972年后的好转),台海的军事局面呈有对峙少冲突状态。

  第四阶段:1979-1995年,两岸的紧张状态进一步降低,经济合作巨增,人员往来也趋频繁,台湾对面大陆的福州军区甚至一度遭到撤消,昔日的“福建前线”也被新兴的经济特区所替代。

  第五阶段:1995-1999年,形势急转直下——台湾总统李登辉访问美国,激起中国大陆强烈反弹,并于96年初在台海举行大规模军演以阻吓李登辉的“台独”倾向,美国派了两个航母战斗群介入试图抵消中国军演的效果。李登辉变本加厉,于99年7月提出了所谓“两国论”,公然展示出自己的“台独”立场。与此同时,大陆方面的“海权”意识也日益提高,对台湾的地缘战略意义愈发重视。

  第六阶段:1999年下半年至今,李登辉的“两国论”、主张“台独”的陈水扁的上台、及美国威胁对台湾问题的军事干涉,都使中国大陆充分认识到所谓“台独”已不是台湾某些政客挂在嘴上的选举口号或私下发泄,而是正在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作为应对,中国大陆的对台军事动作也开始进入到实际准备阶段:“福州战区”恢复,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强化军队战斗素质,强化核战略,举行有针对性的军事演习,等等,其目的是确保如果“台独”正式公开宣布与大陆分裂,大陆必须拥有即时闪击台湾,收复宝岛,武力完成国家统一的切实能力。目前,一如本文开始所分析,这个战略准备业已完成。

  这对台湾意味着什么?笔者以为,这还不表示大陆在近期内就会对台湾主动开战。实际上,大陆的立场更多还是在“能战方可言和”及“防止和威慑台独”上,即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以防“台独”突然发难。这仍属于“后发制人”的战略。由于政治、经济、文化、国际关系等多种因素的交叉作用,大陆还不会轻易放弃与台湾“和平统一”的希望和努力。

  但与此同时,大陆领导人最近在不同场合经常作出的一个表述非常值得关注,即“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这就充分意味着,和平努力有一个“仁至义尽”的大限。在大陆领导层内部,可能已为解决台湾问题制定了一个密而不宣的时间表,如果大限一到,“后发制人”就必定会迅速变成“先发制人”。于是,目前真正有价值的问题便是:大陆的时间表把“最后解决”订在了何时?

  有预测说,陈水扁大概还有6个月时间决定他是否想明确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如果到明年5月阿扁上台执政一周年,陈总统还是像现在这样连自己是否是中国人都仍含糊其辞,支吾不清,那么恐怕大陆的军舰和导弹就要出来帮助他“说清”了。让我们拭目以待。

《联合早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8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