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促中共降低干預港務
 
2000年10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訊)歐洲議會的議員二十五日促請中共當局加強香港的司法自治,進一步實施政經改革,以確保香港的民主權利。

六百二十六位議員組成的歐洲議會在辯論一份有關香港事務的二十三頁報告時,對最近北京過度干預香港法院審判以及中共當局如何設法干預香港新聞自由一事表示憂慮,這項報告可望二十六日通過。

歐盟外交委員會執行委員、港英政府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說:「是有些問題存在。」提到北京干預香港法院多起判決,推翻香港法院的原判,彭定康說:「北京的干預仍是極爲獨特的。」

歐洲議會的報告中批評北京樹立一個「錯誤先例」只要中共官員對香港法院的判決不同意時,北京中央政府的人代會就對香港所謂的「基本法」做出解釋。目前在法國史特拉斯堡集會的歐洲議會議員,呼籲北京停止阻礙香港的司法獨立。

英國籍議員泰特利說:「香港的民主發展不是朝着我們所希望的道路前進,我們應感到憂慮。」

彭定康說,他支持歐盟繼續監督香港的情勢,他又說,歐盟在香港擁有「相當多」的金融與政治利益。

報告的附件中並草擬了三十點決議,表明歐盟的關切。

歐洲議會也對香港一些大企業家壟斷香港經濟,對董建華特首的香港政府施加影響力,對歐盟採取不公平的貿易慣例感到憂慮。

報告中說:「在香港的歐盟企業希望能享受到香港公司在歐盟市場同樣的公平競爭與貿易慣例。」歐洲議會也呼籲香港在公元二○○八年時所有公民都享有投票權,以便他們能參加下一屆立法會選舉。報告中同時呼籲香港政治改革,以確保董建華的接班人是以投票產生而不是由北京指定。

報告中並呼籲歐盟加強與香港金融、貿易關係,並直接投資支持中國大陸的經濟改革。

針對歐洲議會昨天發表的報告指香港經濟競爭環境不公平,香港總商會總裁翁以登昨天反駁說,報告所述的內容並非客觀評論,只是將近兩年本地頭條新聞彙集在一起,報告對香港的情況並沒有深入了解。

翁以登認爲,香港「迴歸」後,「一國兩制」運作成功,雖然香港商界擔憂競爭力問題,但主要基於成本及生產力問題,現時總商會正在就有關競爭力問題進行調查,十二月初會有結果。他表示,現時香港已有公平競爭,由於商界的競爭對市民及經濟並非一定有利,故總商會不贊成訂立公平競爭法。(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7,9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