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風雨蒼涼回鄉祭祖
 
2000年10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悉,公共場合講「三講」,背地裏卻深信「風水迷信」的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日前還鄉時,除了爲到訪的法國總統希拉剋一盡地主之誼外,還趁機完成了一樁心願,就是回鄉祭祖。得知江澤民要祭祖消息後,揚州城立即沸騰了,人們扶老攜幼,穿著雨衣,打上雨傘,早早來到路邊等候,一睹「老江」的風采。

星島日報27日報道,澤民十九日抵達家鄉揚州,比希拉剋早到了四日,一方面是爲會見希拉剋作準備工夫,回報去年訪法時希拉剋邀請他在家鄉做客的深厚私交;另一方面,也爲了日理萬機之餘略事休憩,處理一點私事──拜祭祖父江石溪。江石溪曾是揚州城有名的醫生,算得上書香門第。江澤民入主中南海後,其位於江都鎮的祖墳也修葺一新。據當地人說,每年清明、重陽時節,江澤民都囑人代他敬送花圈。

二十一日清晨七時三十分左右,江澤民乘坐一部中巴駛出揚州迎賓館,前往江都市江都鎮祭祖。這條路已在多個小時前被封,除行人外,汽車一律禁止駛入,路兩旁肅立著警察,秩序井然。當時天空下著毛毛小雨,氣溫稍低,爲深秋的揚州平添一股蒼涼氣氛。

然而,惡劣的天氣並未影響揚州人對江澤民的興趣。得知江澤民要祭祖消息後,揚州城立即沸騰了,人們扶老攜幼,穿著雨衣,打上雨傘,早早來到路邊等候,爲的是一睹江澤民的風采。當江澤民的車隊緩緩駛近時,有的人直呼「老江」,有的人大力鼓掌,有的人向江澤民揮手。但江澤民並未下車,他一路打開車窗,遙遙地向羣衆揮手致意。

江澤民回鄉祭祖的計畫可能由來已久,早在今年七月份,當地政府已動手修葺江家故居,據說因此花了一百五十萬元人民幣。江澤民的故居位於揚州市區東圈門十六號,系清代民居,坐北朝南,前後三進(屋之前後部分稱爲進),入門爲一庭院,前進是廳房,二、三進是正房,均爲小青瓦平房。東圈門是名人薈萃之地,與江宅毗鄰的東圈門十四號,即是清代著名學者劉文淇及其曾孫劉師培故居。

今年初,揚州市政府計畫將東圈門一帶闢爲觀光旅遊地點,江澤民故居是其中的重點。據聞當局擬將鄰家一套與江宅建著一模一樣的舊屋拆除,以便空出地方方便將來遊人參觀。此外,當局還重新修建了數百米長的東關圈,並在進口處蓋了一座仿古城樓,高約十米,樓上有一亭,遠眺整個揚州城景緻,據說是上海一企業捐建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02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