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訪柬:示威尾隋 媒體議論紛紛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11月12日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星期一(12日)到訪柬埔寨,這是中國30多年來對金邊的最高級別訪問。

柬埔寨爲歡迎江澤民準備了盛大的儀式。江澤民總也甩不掉的示威隊伍尾隨其後,這是柬埔寨由學生和其他組織呼籲舉行和平示威隊伍,他們宣稱抗議中國在70年代末給予紅色高棉政權巨大援助,因而在江澤民到訪時柬國保安措施也十分嚴密。

觀察家認爲,江澤民此次訪問將挑起兩國間的歷史矛盾。事實上,據越南外交官透露,越南國家主席陳德良也計畫本月稍後訪問柬埔寨,柬國儼然成爲新一波外交戰中的焦點。

外電分析認爲,江的訪問被視爲98年柬埔寨內戰結束後,中國首次展現它對柬埔寨的影響力。高棉民主研究中心主任勞孟黑指出,江的訪問對中國的意義大於對柬埔寨的意義,代表中國想在柬埔寨衝突解決後,展現它的影響力;詹氏年鑑派駐曼谷的分析家大衛也表示,江的訪問是中國在東南亞擴張戰略的一部分。

大衛進一步分析說,由於柬埔寨自1979年以來一直是越南的盟友,因此,江的訪問(對於平衡中越對柬埔寨的影響力來說)顯得特別重要。

由於長期以來相互爭奪中南半島的影響力,越南相當擔心中國加強與這一帶國家的聯繫。

江澤民此次以國事訪問名義訪問柬埔寨,是受柬埔寨國王施哈努克邀請,施哈努克與中國關係深厚,目前住在北京。江澤民成行前,施哈努克通過中國官方媒體爲江澤民作宣傳,稱柬中友好從此更進一步。

此外,柬埔寨實權人物,被外界認爲親越南的總理韓森過去兩年也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但日前他對媒體透露,赤柬遲遲未能受審是與中國壓力有關,意在把責任推卸給中國,爲江來訪蒙上陰影。

在柬埔寨的兩天訪問前,江澤民先於11日訪問了越南另一個鄰邦老撾;今年初,越南曾派兵協助老撾平定內部動亂。

在與老撾國家主席堪泰爾會談時,老撾除了表態支持一箇中國政策外,在聯合聲明中,雙方也確定新世紀關係的發展方向,即「發展長期穩定、睦鄰友好、彼此信賴的全面合作關係」。中國也將在貿易、投資、農業等領域加強與老撾合作。

泰國國際及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員斯帕蕊指出,中越長期敵對,兩者都不希望對方在中南半島獨霸,假使中國不訪問柬埔寨,越南也會搶先訪問,因爲越南一直積極培養與柬、寮的關係。

雖然近兩百年來,柬埔寨一直維持與中國的關係,而且,中國在80年代也耗費十多億美金資助赤柬對抗越南入侵,不過,柬國一些學生團體卻忘不了中國支持的波布政權,曾屠殺過170萬人。

勞孟黑就警告說,「我們要非常小心,因爲中國的力量可能摧毀我們正在萌芽的民主。」

由於美國至今未經援柬國政府,分析家擔心,這將促使柬埔寨進一步倒向中國。(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6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