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仍將是美國與中共關係最可能引爆的發火點
 
2000年10月24日發表
 
【人民報24日訊】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兩位專家今天指出,處理臺灣問題需要謹慎和審慎的外交,「支持民主」不能與「支持獨立」劃上等號,但是下任美國政府必須積極承認民主化最後將是解決臺灣問題的最基本要求。

  中央社23日報導,布魯金斯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季北慈與外交政策研究計畫資深研究員拉迪,在最新一期「布魯金斯評論」聯合撰文說,由於美國戰略政策界對如何因應更強大而自行其是的中共意見仍然分歧,美國新政府必須巧妙處理全國飛彈防禦、臺灣和美國在東亞前進部署這三方面與安全有關的挑戰。

  他們表示,就像過去五十年一樣,臺灣仍將是未來美國與中共安全關係最可能引爆的發火點。但是臺灣最近的情勢發展,尤其是臺灣驚人的民主演變以及支持獨立的反對黨政客陳水扁當選總統,已讓人質疑多年來有關臺海情勢相當平和的許多假定。

  一個更自信的臺灣逐漸注意到它與大陸的「分離」,促成的中共反應充其量是毫無彈性而拒絕承認環境業已改變,最壞的就是在面對新現實時具有挑戰性而可能造成危險。

  他們強調,美國新政府的當務之急應當是重新檢討華府對美國、中共與臺灣三邊關係的政策。美國的基本利益仍然未變,也就是避免臺海戰爭。華府應當反對臺灣在未經挑戰的情況下片面宣佈獨立,也反對中共使用武力對付臺灣。

  專文指出,除了此一美國政策的基本底線之外,下列幾項措施也是必要的:
  第一,美國新政府必須協助利用並且加強陳水扁當選總統之後產生的有希望勢頭。華府應當敦促雙方擬訂能夠促使直接雙邊談判、經濟互動、文化交流和建立信心措施更自由進行的新方法。

  其次,新政府在上任初期 (大約明年四月左右) 就會面對有關臺灣軍售的幾項重要決定,尤其是有關提供臺灣飛彈防禦一事。只要中共堅持可能使用武力解決它與臺灣之間的歧見,美國方面就應當維持協助臺灣自衛防禦可能的中共脅迫和軍事威脅的本意。
  由於中共繼續增加部署在臺灣對岸的短程和中飛彈,在此一諒解下,提供臺灣低層、陸基型飛彈防禦,符合美國在臺灣關係法之下的承諾,也是完全適當的。其他更有效的飛彈防禦後續銷售,則應當等待更多有關其外交及軍事技術影響的研究再作決定。
  美國方面也應當大力敦促臺灣更認真發展其「消極性防禦」,例如強化指揮所、掩體和其他重要設施,以更能抵擋中共可能的彈道飛彈攻擊。

  兩位專家表示,美國的政策必須基於此一諒解運作:臺灣民主的繼續成熟,代表兩岸關係一個小而敏感,但是帶有希望的機會。臺灣民主化並非不符合「一箇中國」原則,也是對美國的利益和臺灣人民有利的。

  或許最重要的是,它爲中國大陸可能朝向一個更多元化社會的政治轉變提供一個典範--這是最後和平解決臺海兩岸歧見的最基本要求。「支持民主」不能與「支持獨立」劃上等號,但是美國新政府必須熱切而積極承認民主化逐漸居於臺灣問題的中心地位。(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7,70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