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仍将是美国与中共关系最可能引爆的发火点
 
2000年10月24日发表
 
【人民报24日讯】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两位专家今天指出,处理台湾问题需要谨慎和审慎的外交,「支持民主」不能与「支持独立」划上等号,但是下任美国政府必须积极承认民主化最后将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基本要求。

  中央社23日报导,布鲁金斯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季北慈与外交政策研究计画资深研究员拉迪,在最新一期「布鲁金斯评论」联合撰文说,由于美国战略政策界对如何因应更强大而自行其是的中共意见仍然分歧,美国新政府必须巧妙处理全国飞弹防御、台湾和美国在东亚前进部署这三方面与安全有关的挑战。

  他们表示,就像过去五十年一样,台湾仍将是未来美国与中共安全关系最可能引爆的发火点。但是台湾最近的情势发展,尤其是台湾惊人的民主演变以及支持独立的反对党政客陈水扁当选总统,已让人质疑多年来有关台海情势相当平和的许多假定。

  一个更自信的台湾逐渐注意到它与大陆的「分离」,促成的中共反应充其量是毫无弹性而拒绝承认环境业已改变,最坏的就是在面对新现实时具有挑战性而可能造成危险。

  他们强调,美国新政府的当务之急应当是重新检讨华府对美国、中共与台湾三边关系的政策。美国的基本利益仍然未变,也就是避免台海战争。华府应当反对台湾在未经挑战的情况下片面宣布独立,也反对中共使用武力对付台湾。

  专文指出,除了此一美国政策的基本底线之外,下列几项措施也是必要的:
  第一,美国新政府必须协助利用并且加强陈水扁当选总统之后产生的有希望势头。华府应当敦促双方拟订能够促使直接双边谈判、经济互动、文化交流和建立信心措施更自由进行的新方法。

  其次,新政府在上任初期 (大约明年四月左右) 就会面对有关台湾军售的几项重要决定,尤其是有关提供台湾飞弹防御一事。只要中共坚持可能使用武力解决它与台湾之间的歧见,美国方面就应当维持协助台湾自卫防御可能的中共胁迫和军事威胁的本意。
  由于中共继续增加部署在台湾对岸的短程和中飞弹,在此一谅解下,提供台湾低层、陆基型飞弹防御,符合美国在台湾关系法之下的承诺,也是完全适当的。其他更有效的飞弹防御后续销售,则应当等待更多有关其外交及军事技术影响的研究再作决定。
  美国方面也应当大力敦促台湾更认真发展其「消极性防御」,例如强化指挥所、掩体和其他重要设施,以更能抵挡中共可能的弹道飞弹攻击。

  两位专家表示,美国的政策必须基于此一谅解运作:台湾民主的继续成熟,代表两岸关系一个小而敏感,但是带有希望的机会。台湾民主化并非不符合「一个中国」原则,也是对美国的利益和台湾人民有利的。

  或许最重要的是,它为中国大陆可能朝向一个更多元化社会的政治转变提供一个典范--这是最后和平解决台海两岸歧见的最基本要求。「支持民主」不能与「支持独立」划上等号,但是美国新政府必须热切而积极承认民主化逐渐居于台湾问题的中心地位。(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7,70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