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大演兵」和「白皮书」解读中共新战略
 
2000年10月18日发表
 
【人民报讯】世界日报评论文章:十月十三日连续四天,中共解放军分别在北京燕山主演兵场,以及内蒙古、东北、渤海演兵场,动员陆海空三军部队从事一场自一九六四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武力展示。大陆媒体称之为「大演兵」,并强调要比一般所谓的演习更具实战意义。就在大演兵结束当天,北京推出新版的国防白皮书,具体说明中共军方对整个国际形势和两岸问题的看法,抨击台湾新领导人陈水扁对一个中国的原则采取回避和模糊的态度,并直指美、日两国助长台湾分裂势力的气焰。

可以看出,中共军方有意藉著「大演兵」和「国防白皮书」做出有机的联系,也透露出解放军对美国和日本强化军事同盟疑忌,亦即藉著对台湾的军售,以及以安全理由将台湾纳入美日军事同盟,形成一个由北到南大范围的围堵和压制。准此推估,解放军的「大演兵」何以会选在渤海海域以及华北东北和内蒙古一带,而非最具紧张态势的台海海域,正说明了解放军考量的不仅仅是台海问题,而在于如何以美日两国为假想敌的战略战术进行部署,整个演兵战场的正面根本就是日本和琉球这一线。换言之,北京对台海出现紧张情势的设想,已从海峡对岸施行小区域的军事演习的思维,提升到美日可能军事介入的大规模作战。

这是一个新的战略态势,也意味著北京在战略部署上,不再单纯地以台海紧张和冲突为设想,而是拉大了攻击和防御纵深。这也说明北京很明白两岸问题的解决并不乐观,有必要做出最坏的准备,当然这也是对美国和日本的警告,美日两国若想以军事手段介入台海问题,战争将不会局限于台海地区而已,借此让美日两国知所顾忌。

这也是北京下的一著反手棋,以不惜一战,甚至不惜打持久战来逼使美日两国重新思考如何介入台海问题而不致引发更大规模的区域紧张。

白皮书宣称北京坚定不移地实行防御型的国防政策,倒过来以「新干涉主义」、「新炮舰政策」和「新经济殖民主义」形容美国的霸权,指控美国严重损害许多国家的主权独立和发展利益。美国不断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装备;日美修订的防卫合作新指针,始终没有明确承诺不把台湾划入其欲军事介入的「周边安全事态安全」;再加上战区飞弹防御系统纳入台湾的争议,非但助长了台湾分裂势力的气焰,更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安全,也危害到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解放军的指控或许不具说服力,也不可能在全面战争中胜出,但多少会对美日两国形成一股内在压力,在危机出现时,慎重处理台湾问题。

香港文汇报解读「大演兵」有一段话值得注意。即去年台湾发出「两国论」后,大陆的表现相当克制和理性,反遭人误解,北京不敢动真格的;今年三月,台湾的新领导人上台,「台独」倾向明显,这次演兵即在表明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北京必将动武的宣示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在扎扎实实的做准备,也无惧外国势力介入。对照新版国防白皮书,北京发起这趟「大演兵」的假想敌更可确认就是美国和日本,甚至有意让美国和日本从人造卫星上看到这掣大演兵」,看到北京在军事上的实力和统一的决心。

在此同时,台北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再次公开说明,两岸九二年共识确有以口头宣示的方式各自表述一个中国,并形容这是历史事实。

李远哲说的没有错,可以进一步引申的是,如果台北连承认历史事实的诚意都没有,又如何让北京取信台北会有善意,如何营造两岸和平对话。

北京所坚持的是「一个中国」的原则,至于一个中国的具体内涵,两岸是可以展开对谈,秉持对等谈判的原则,台北所能掌握的筹码自会比「台独」更多,也唯有如此,两岸才可能三通,也才可能明确定位台湾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以及拔除两岸兵戎相见引信的危机,这才是两岸中国人之幸,李远哲看到了这个历史事实,也预见两岸应走的方向,陈水扁和民进党又何乐不为。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31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