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获奖华人同感荣耀唯独中共难堪
 
2000年10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社记者任纹仪14日特稿/华裔作家高行健荣获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成为诺贝尔奖设立百年来首次获此殊荣的华人作家,世界各地华人对此同感荣耀,唯独中共媒体低调回应,显然来自中国大陆的高行健获奖,不仅未让强调民族主义的中共感到自豪,反而令坚持极权主义的中共十分难堪。

事实上,大陆社会十分关注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奖落谁家。每年此时,随着奖项的陆续发布,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各版面、时段争相报导,网路媒体更以最快的速度传送相关讯息,雪梨奥运会的热潮刚过,大陆民众又将焦点集中在诺贝尔奖项的揭晓上。

对大陆而言,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民族自豪感的不断高涨,以及奥运金牌数量的历史性突破,大陆官方及民间越来越急切希望科技界能获得诺贝尔奖的肯定,以证明大陆的强国地位。大陆媒体认为,诺贝尔奖如同奥运会一样,具有极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激励作用。

为了获取诺贝尔奖这项全球最高殊荣,中共设立了有「中国诺贝尔奖」之称的大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单项奖金高达五百万元人民币,以鼓励并提升大陆科技水准,为大陆科技界争取第一座诺贝尔奖。

诺贝尔是发明安全火药得到巨额财富的瑞典著名科学家,他生前立下遗瞩,将其财产中的九百二十万美元用做基金,将基金的收益做为奖金,先后成立和平、文学、物理、化学、医学奖,表彰在各领域有突出贡献者,奖金每年不同。

诺贝尔奖项中以和平奖和文学奖最受争议,因这两个奖项经常涉及政治因素。讽刺的是,尽管中共极力想在科技方面争取诺贝尔奖的青睐,以证明中共强国的实力,但始终无法如愿以偿,却摆脱不掉和平奖与文学奖的「纠缠」。

一九八九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引起中共的强烈抗议;去年传出该奖项可能颁给前总统李登辉、大陆异议人士魏京生或民运领袖王丹,甚至有意推举民运斗士王有才、秦永敏及徐文立为和平奖候选人,中共官方对此极度不满,并数度向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施压。尽管最后结果令中共松了一口气,但整个事件的经过已对大陆不佳的人权纪录形成极大的挑战。

正当全球华人共同庆贺大陆流亡作家高行建的获奖,中共官方对此却显得十分尴尬,北京文化界人士指出,在经过内部紧急会议后,中共决定采取「冷处理」的方式,既不准官方媒体擅自报导,也暂时不准备对高行健进行「大批判」。相较于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南韩总统金大中的相关报导,中共官方新华社刻意延后发布高行健的得奖讯息,中共外交部更定调的指出,「诺贝尔文学奖再被用于别有用心的政治目的,不值一评」。

诚如高行健所言,离开中国大陆只为了寻求一个「自由的创作环境」,历经十年文革浩劫与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的磨难后,高行健更能体会自由的可贵。事实证明,中共虽然可以各种言辞抨击诺贝尔文学奖的代表性与公正性,或以政治性的语言抨击西方国家有意借此干涉中国内政,却无法抹煞自由、民主及人权百年的普世价值。(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32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