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中获奖南韩全国欢欣不已
 
2000年10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博讯14日消息)南韩人民今天为金大中总统赢得诺贝尔和平奖欢欣不已。许多人希望这个奖项可为分裂的朝鲜半岛加速和平进程。

七十六岁的金大中因致力与北韩和解而获奖,他在六月与北韩共党领导人金正日举行高峰会,获得重大成功。

一名四十四岁的汉城办公室职员说:「我从未如此快乐,我想这对我们与北韩的关系将有正面效果。」

一名四十五岁的建筑工说:「听到这项宣布,我感到乐不可支。我曾经为他得奖而祈祷,我好快乐。」

南韩电视网全部暂停正常节目播出,报导来自挪威奥斯陆的现场新闻。当金大中名字宣布时,在巴士站和火车站围绕大型电视萤幕的人们纷纷欢呼鼓掌。汉城一家书店也摆出金大中的巨幅照片,一家私人公司自掏腰包放烟火庆祝。

统一部长朴在圭说:「我们得这个奖表示全世界支持总统奋力不懈推动与北韩和解与合作的政策。」

反对党大国党曾指控金大中赠与北韩谷物和其他援助是对北韩太过软弱,但此刻也向金大中庆贺。

发言人说:「我们希望总统现在可以消除他可能利用诺贝尔奖而延长任期,使自己成为统一后的韩国首位总统的疑虑。」

一九八七年以来,金大中每年均获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今年呼声更高。

自六月高峰会以来,两韩间已停止宣传广播,举行首次国防部长会议,安排离散家庭团圆,并开始为跨国界的铁道接轨。为象征关系暖化,两韩运动员在雪梨奥运开幕式中在同一面奥运旗下入场。

平壤和汉城最紧密的盟友华盛顿之间的关系也有改善,美国总统柯林顿正考虑在一月下台前访问北韩。

一些南韩人认为,诺贝尔委员会也应当表扬北韩领导人金正日,他在北韩孤立多年后,今年大力从事国际外交活动。一名廿四岁的学生说:「和金正日合领此奖比较好,这会对朝鲜半岛的和平有帮助。」

不过,许多人仍怀恨金正日指他为极权政权领袖,同时涉嫌在一九八○年代指使恐怖行动。 (嘻英雄)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7,26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