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中獲獎南韓全國歡欣不已
 
2000年10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博訊14日消息)南韓人民今天爲金大中總統贏得諾貝爾和平獎歡欣不已。許多人希望這個獎項可爲分裂的朝鮮半島加速和平進程。

七十六歲的金大中因致力與北韓和解而獲獎,他在六月與北韓共黨領導人金正日舉行高峯會,獲得重大成功。

一名四十四歲的漢城辦公室職員說:「我從未如此快樂,我想這對我們與北韓的關係將有正面效果。」

一名四十五歲的建築工說:「聽到這項宣佈,我感到樂不可支。我曾經爲他得獎而祈禱,我好快樂。」

南韓電視網全部暫停正常節目播出,報導來自挪威奧斯陸的現場新聞。當金大中名字宣佈時,在巴士站和火車站圍繞大型電視螢幕的人們紛紛歡呼鼓掌。漢城一家書店也擺出金大中的巨幅照片,一傢俬人公司自掏腰包放煙火慶祝。

統一部長樸在圭說:「我們得這個獎表示全世界支持總統奮力不懈推動與北韓和解與合作的政策。」

反對黨大國黨曾指控金大中贈與北韓穀物和其他援助是對北韓太過軟弱,但此刻也向金大中慶賀。

發言人說:「我們希望總統現在可以消除他可能利用諾貝爾獎而延長任期,使自己成爲統一後的韓國首位總統的疑慮。」

一九八七年以來,金大中每年均獲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今年呼聲更高。

自六月高峯會以來,兩韓間已停止宣傳廣播,舉行首次國防部長會議,安排離散家庭團圓,並開始爲跨國界的鐵道接軌。爲象徵關係暖化,兩韓運動員在雪梨奧運開幕式中在同一面奧運旗下入場。

平壤和漢城最緊密的盟友華盛頓之間的關係也有改善,美國總統柯林頓正考慮在一月下臺前訪問北韓。

一些南韓人認爲,諾貝爾委員會也應當表揚北韓領導人金正日,他在北韓孤立多年後,今年大力從事國際外交活動。一名廿四歲的學生說:「和金正日合領此獎比較好,這會對朝鮮半島的和平有幫助。」

不過,許多人仍懷恨金正日指他爲極權政權領袖,同時涉嫌在一九八○年代指使恐怖行動。 (嘻英雄)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7,26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