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世紀大演兵」 江澤民神色疲憊
 
2000年10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BBC10月13日報道:中國進行「世紀大演兵」。

中國官方傳媒報道說,中國國家主席兼軍委主席江澤民星期五檢閱了所謂的「中國軍隊世紀大演兵」。

據稱,這是中國軍隊有史以來展示其現代軍事能力的規模最大的一次演習。新華社聲稱,「這是告別20世紀的大演兵,這是迎接新世紀的大檢閱。」

四地同時展開演習

新華社說,這是自1964年中國軍隊「大比武」以來,演練層次最高、運用技術最新、涉及範圍最廣的全軍性聯合演兵行動。演習同時在北京郊區、渤海海域、內蒙古草原和東北林區四地展開。

新華社報道說,江澤民星期五在北京郊區某訓練場檢閱了中國軍隊的「全軍科技練兵成果彙報演示」,接見了參演部隊官兵。

新華社引述江澤民的話說:「科技練兵是提高我軍打贏高技術戰爭能力的根本途徑,在軍隊現代化建設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江澤民還說:「打得贏是部隊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科技練兵的根本目的。」

江澤民神色疲憊

中國的國家電視臺播出了江澤民和中國軍方高級官員在北京郊區檢閱演習的鏡頭。身穿軍服的江澤民看上去臉色蒼白,神色疲倦,這也許是因爲他剛參加完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

江澤民在對參加演習的官兵發表演說時說:「黨的十五屆五中全會剛剛閉幕。這次全會爲我國下個世紀初的發展作出了規劃,意義十分重大。」

檢閱演習的中國頭面人物包括中國國家副主席兼軍委副主席胡錦濤、軍委副主席張萬年、國防部長遲浩田、軍委委員傅全有、王克、曹剛川、郭伯雄、徐才厚等人。

在北京郊區參加演習的中國軍人有一萬多人,包括導彈部隊、快速反應部隊、兩棲裝甲部隊、數字化炮兵部隊、特種作戰部隊、海軍陸戰隊、空降兵部隊和陸、海、空航空兵部隊以及預備役部隊的軍人。

一些分析家認爲,江澤民這次檢閱在很大程度上是爲了突出他對中國軍隊的領導,因爲軍隊對中共所有領導人都至關重要。

臺灣軍方密切關注

對於中國大陸的這次軍演,臺灣國防部星期五表示,他們正在「密切關注」中國大陸的這次高科技軍事演習,但他們敦促臺灣人民不要對此過分擔心。

另一方面,臺灣爲了不刺激中國,改變了派往文萊參加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代表,由一名技術官僚替換一位極力主張臺灣獨立的人物。

臺灣總統陳水扁星期五在接見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主辦國文萊的特使時宣佈,他決定指派臺灣行政院副院長賴英照擔任特使,代表他出席今年的亞太經濟合作高峯會議。

賴英照是無黨派人士,過去曾經擔任財政部副部長。

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說,陳水扁原來打算派遣主張臺灣獨立的先驅人物彭明敏參加這次會議。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37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