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纪大演兵” 江泽民神色疲惫
 
2000年10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BBC10月13日报道:中国进行“世纪大演兵”。

中国官方传媒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兼军委主席江泽民星期五检阅了所谓的“中国军队世纪大演兵”。

据称,这是中国军队有史以来展示其现代军事能力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新华社声称,“这是告别20世纪的大演兵,这是迎接新世纪的大检阅。”

四地同时展开演习

新华社说,这是自1964年中国军队“大比武”以来,演练层次最高、运用技术最新、涉及范围最广的全军性联合演兵行动。演习同时在北京郊区、渤海海域、内蒙古草原和东北林区四地展开。

新华社报道说,江泽民星期五在北京郊区某训练场检阅了中国军队的“全军科技练兵成果汇报演示”,接见了参演部队官兵。

新华社引述江泽民的话说:“科技练兵是提高我军打赢高技术战争能力的根本途径,在军队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江泽民还说:“打得赢是部队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科技练兵的根本目的。”

江泽民神色疲惫

中国的国家电视台播出了江泽民和中国军方高级官员在北京郊区检阅演习的镜头。身穿军服的江泽民看上去脸色苍白,神色疲倦,这也许是因为他刚参加完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

江泽民在对参加演习的官兵发表演说时说:“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这次全会为我国下个世纪初的发展作出了规划,意义十分重大。”

检阅演习的中国头面人物包括中国国家副主席兼军委副主席胡锦涛、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国防部长迟浩田、军委委员傅全有、王克、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等人。

在北京郊区参加演习的中国军人有一万多人,包括导弹部队、快速反应部队、两栖装甲部队、数字化炮兵部队、特种作战部队、海军陆战队、空降兵部队和陆、海、空航空兵部队以及预备役部队的军人。

一些分析家认为,江泽民这次检阅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突出他对中国军队的领导,因为军队对中共所有领导人都至关重要。

台湾军方密切关注

对于中国大陆的这次军演,台湾国防部星期五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大陆的这次高科技军事演习,但他们敦促台湾人民不要对此过分担心。

另一方面,台湾为了不刺激中国,改变了派往文莱参加今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代表,由一名技术官僚替换一位极力主张台湾独立的人物。

台湾总统陈水扁星期五在接见今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主办国文莱的特使时宣布,他决定指派台湾行政院副院长赖英照担任特使,代表他出席今年的亚太经济合作高峰会议。

赖英照是无党派人士,过去曾经担任财政部副部长。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陈水扁原来打算派遣主张台湾独立的先驱人物彭明敏参加这次会议。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37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