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特殊文学观不见容于中共当局
 
2000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 甫获诺贝尔文学奖的高行健,目前主要作品在大陆都遭到禁止,他不见容于中共当局的根源,就在于他特殊的文学观,认为文学可以触及政治,也应超越政治。高行健说,他是「只有可言说,而非说不可时才写,因为只有这种言说,才更真实」。

来自巴黎的消息指出,基于这样的文学观,使高行健秉持良知,公开谴责中共六四屠杀,并宣布退出共产党。高行健说,他是做为一个人发言,人面临政治或社会压迫,不能不抗议。而他选择只要极权政治不完结,就不回中国大陆的这种方式,表达他的抗议。

高行健认为,文学只有切实诉诸个人真实的感受,才有可能超越政见,超越种族,超越国界,超越时代。他说,我选择的是逃亡,流亡西方,也不隐讳我这流亡作家的身分,并且公然宣告有生之年,不再回到一个极权政治下的所谓祖国。

高行健事先并不为媒体所看好,先前媒体曾提到的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人选,包括现旅居海外的大陆作家北岛、杨炼、虹影和现仍住在大陆的苏童和莫言,但却没有媒体提过高行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01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