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特殊文學觀不見容於中共當局
 
2000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臺北十二日電) 甫獲諾貝爾文學獎的高行健,目前主要作品在大陸都遭到禁止,他不見容於中共當局的根源,就在於他特殊的文學觀,認爲文學可以觸及政治,也應超越政治。高行健說,他是「只有可言說,而非說不可時才寫,因爲只有這種言說,才更真實」。

來自巴黎的消息指出,基於這樣的文學觀,使高行健秉持良知,公開譴責中共六四屠殺,並宣佈退出共產黨。高行健說,他是做爲一個人發言,人面臨政治或社會壓迫,不能不抗議。而他選擇只要極權政治不完結,就不回中國大陸的這種方式,表達他的抗議。

高行健認爲,文學只有切實訴諸個人真實的感受,才有可能超越政見,超越種族,超越國界,超越時代。他說,我選擇的是逃亡,流亡西方,也不隱諱我這流亡作家的身分,並且公然宣告有生之年,不再回到一個極權政治下的所謂祖國。

高行健事先並不爲媒體所看好,先前媒體曾提到的諾貝爾文學獎熱門人選,包括現旅居海外的大陸作家北島、楊煉、虹影和現仍住在大陸的蘇童和莫言,但卻沒有媒體提過高行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01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