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接見王毅 白宮聲明不足百字釋放何種信號?(圖)
 
金欣
 
2023年10月29日發表
 
2023年10月27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接見中共外交部長王毅。(X via Official account of the White Hous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Spokesperson)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金欣綜合報導)10月27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會晤了來訪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這場會談進行約1個小時,布林肯與蘇利文也出席這場會議。由於布林肯今年稍早訪問北京時受到習近平的會見,因此拜登接見王毅可以視作外交上的對等安排。此外,白宮隨後發表的這次會見的聲明僅僅只有3句話,讓外界猜測這場美中最新對話並不順利。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白宮就這次會晤發表的聲明全文翻譯為,拜登總統強調美國與中國都需要負責任地管理兩國關系中的競爭並保持溝通管道的開放,拜登特別指出美國與中國必須一道努力來處理全球挑戰。拜登總統對中共前總理李克強逝世表示了哀悼。

有分析指出,這份不足100字的聲明正如眼下低迷的美中關係,內容異常平淡,僅僅是在例行公事。

美聯社指出,在當今世界正經歷俄烏以及以哈兩場戰爭的時刻,美中兩國正在探討讓競爭激烈而且越來越緊張的兩國關係走向穩定的辦法。

《美國之音》指出,中美因一系列因素發生對峙,包括臺灣問題、人權問題、俄烏戰、晶片出口管制問題,最近又多了個以色列和哈馬斯的戰爭,美國敦促中共利用對伊朗的影響力,阻止以哈戰爭在中東地區擴大。

關鍵問題 王毅沒有答案

王毅在此次對美國為期三天的訪問中,與布林肯和沙利文等美方高層官員舉行了多輪、長時間的會晤。他在星期四和星期五就曾與布林肯舉行了兩輪會談。

王毅在星期四與布林肯首輪會談前表示,中國的目標就是「儘快讓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的軌道上來」。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有關布林肯與王毅會談的聲明中指出,雙方討論了「存在的分歧」以及「合作的領域」,而且布林肯「重申美國將繼續堅守自己以及盟友和夥伴的利益和價值」。

美方官員曾表示,他們在會談中會向王毅強調中國如果希望被視為一個負責任的國際力量,就必須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的重要性。美國對北京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選擇與莫斯科站在一起,而且在以哈戰爭爆發後又相對保持沉默感到失望。

「中國作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國家,應該竭盡所能呼籲(中東)保持平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說。「我們知道中國與當地多個國家維持(良好的)關係,我們呼籲中國運用這些關係和他們擁有的溝通管道呼籲平靜與穩定。」

不過,26日在美國務院,當被問及北京是否願意利用其影響力勸說伊朗不要擴大戰爭時,王毅並沒有做出回答。

而就在王毅到達美國前夕,美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邁克爾.麥考爾和外委會印太小組委員會主席金映玉發表聲明說,「拜登政府在與王毅會晤時,不應該被虛假的承諾所迷惑,而應要求諸如釋放被扣美國人質、停止出口芬太尼原藥、以及停止在印太軍事擴張等具體行動。」△

 
 
分享:
 
人氣:40,06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