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接见王毅 白宫声明不足百字释放何种信号?(图)
 
金欣
 
2023年10月29日发表
 
2023年10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接见中共外交部长王毅。(X via Official account of the White Hous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Spokesperson)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金欣综合报导)10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会晤了来访的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这场会谈进行约1个小时,布林肯与苏利文也出席这场会议。由于布林肯今年稍早访问北京时受到习近平的会见,因此拜登接见王毅可以视作外交上的对等安排。此外,白宫随后发表的这次会见的声明仅仅只有3句话,让外界猜测这场美中最新对话并不顺利。

据《美国之音》的报导,白宫就这次会晤发表的声明全文翻译为,拜登总统强调美国与中国都需要负责任地管理两国关系中的竞争并保持沟通管道的开放,拜登特别指出美国与中国必须一道努力来处理全球挑战。拜登总统对中共前总理李克强逝世表示了哀悼。

有分析指出,这份不足100字的声明正如眼下低迷的美中关系,内容异常平淡,仅仅是在例行公事。

美联社指出,在当今世界正经历俄乌以及以哈两场战争的时刻,美中两国正在探讨让竞争激烈而且越来越紧张的两国关系走向稳定的办法。

《美国之音》指出,中美因一系列因素发生对峙,包括台湾问题、人权问题、俄乌战、晶片出口管制问题,最近又多了个以色列和哈马斯的战争,美国敦促中共利用对伊朗的影响力,阻止以哈战争在中东地区扩大。

关键问题 王毅没有答案

王毅在此次对美国为期三天的访问中,与布林肯和沙利文等美方高层官员举行了多轮、长时间的会晤。他在星期四和星期五就曾与布林肯举行了两轮会谈。

王毅在星期四与布林肯首轮会谈前表示,中国的目标就是「尽快让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有关布林肯与王毅会谈的声明中指出,双方讨论了「存在的分歧」以及「合作的领域」,而且布林肯「重申美国将继续坚守自己以及盟友和伙伴的利益和价值」。

美方官员曾表示,他们在会谈中会向王毅强调中国如果希望被视为一个负责任的国际力量,就必须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性。美国对北京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选择与莫斯科站在一起,而且在以哈战争爆发后又相对保持沉默感到失望。

「中国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国家,应该竭尽所能呼吁(中东)保持平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Matthew Miller)说。「我们知道中国与当地多个国家维持(良好的)关系,我们呼吁中国运用这些关系和他们拥有的沟通管道呼吁平静与稳定。」

不过,26日在美国务院,当被问及北京是否愿意利用其影响力劝说伊朗不要扩大战争时,王毅并没有做出回答。

而就在王毅到达美国前夕,美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和外委会印太小组委员会主席金映玉发表声明说,「拜登政府在与王毅会晤时,不应该被虚假的承诺所迷惑,而应要求诸如释放被扣美国人质、停止出口芬太尼原药、以及停止在印太军事扩张等具体行动。」△

 
 
分享:
 
人气:40,06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