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問拜登是否在圍堵中國 你猜拜登怎麼回應
 
2023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週三(10月2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會晤到訪的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推進美英澳核潛艇協議(AUKUS)是會談重點之一。在隨後的聯合新聞會上,拜登透露了在AUKUS達成協議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問了他一個尖銳的問題。

據大紀元報導,2021年9月16日,美英澳宣佈AUKUS三方協議,根據協議,澳洲計劃獲得至少8艘核潛艇。該協議旨在對抗中共給太平洋帶來的軍事威脅。

週三,拜登和阿爾巴尼斯在白宮舉行聯合新聞會,有記者提問,AUKUS是澳洲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國防協議,澳洲總理對此已全力以赴,拜登總統是否能確保在本屆國會結束之前通過所有相關立法,鎖定這項協議。

拜登回應說,他對兩黨的討論非常有信心,因為AUKUS得到了非常廣泛的支持,並且未來的立法也將得到支持,英國方面也很支持。「我認為這將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這符合澳洲的利益,也符合美國的利益。」

他還透露,美英澳達成交易時,「習近平問我,我們是否只是想圍堵(共產)中國。」

拜登說,他當時的回答是:不是圍堵中國。「我們只是確保海上航線保持開放,他(習)不能單方面改變國際空域和水域等方面的通行規則。所以,這就是這一切的意義。」

作為上週向國會提交的1,050億美元補充資金請求的一部份,白宮提供了34億美元用於改善潛艇工業基地以及海軍自己的造船廠。週三,幾位美國海軍高級官員向國會議員闡述了他們為何需要在下一個國防政策法案中包含圍繞AUKUS安全協議的四項「關鍵」立法提案。

「國會是AUKUS的重要合作夥伴。」海軍官員在書面證詞中表示,「只有在兩黨持續支持的情況下,AUKUS才能取得成功。」

阿爾巴尼斯則在新聞會上表示,AUKUS將推動創新與合作,提高美國、澳洲和英國的能力,幫助確保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拜登接著提到「四方安全對話」(Quad),也就是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四國定期舉行的會議,旨在維護印度洋和南中國海地區的穩定。他透露,習近平當局不喜歡Quad。

「Quad也是非常重要的部份。這是為了維護穩定——臺灣海峽、印度洋以及整個地區的穩定。我認為這將增加長期和平的前景,而不是為了做任何其它事情。」拜登說。

在談到美澳聯盟時,阿爾巴尼斯表示,「我們的聯盟也透過雙邊方式,並越來越多地與四方夥伴(Quad)合作,為印太地區做出貢獻。」

拜登在新聞會開場白中,談到中共船隻不久前在南海專屬經濟區撞上菲律賓船隻的危險行為,並強調美國對菲律賓的堅定支持。

「我想明確──我想非常清楚地明確:美國對菲律賓的防衛承諾是鐵定的。美國與菲律賓的國防協議是鐵定的。」拜登說,「對菲律賓飛機、船隻或武裝部隊的任何攻擊,都將援引我們與菲律賓簽署的共同防禦條約。」△

 
 
分享:
 
人氣:35,04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