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中共一带一路是债务绞索
 
2023年10月2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周三(10月25日),正在美国进行国是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访问了白宫,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在随后的记者会上,拜登提到习近平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给参与的国家套上了债务和绞索。

据大纪元报导,拜登表示,中国(中共)现在正面临自己的内部和外部困难。与过去相比,中国的经济成长停滞不前。中国(中共)参与了俄罗斯以及其他行为者的恐吓活动。

在谈到习近平时,拜登说:「我认为他正在意识到,例如他的『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将在这方面竞争。我们将以不同的方式来做这件事。」

「对于大多数签署者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一直是一笔债务和一根绞索(a debt and a noose)。」他说。

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援助数据研究实验室(AidData)2021年9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让几十个中低收入国家背上了总额为3,850亿美元的「隐性债务」。四十多个国家对北京的债务风险超过其GDP的10%。

此外,靠中共提供贷款的很多基础设施项目难产生经济效益,也恶化借款国还债能力。

在记者会上,拜登谈到西方国家联手推出基建项目,以替代「一带一路」。他说:「我们正在与七国集团合作伙伴合作,为有兴趣的国家提供基础设施。」

他特别提到在9月的G20峰会上,美国与印度、中东国家和欧盟宣布一项跨国铁路和港口协议,通过修建铁路和海运网络将它们连接起来。

「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India-Middle East-Europe Economic Corridor, IMEC)将整合从印度到欧洲、途经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约旦和以色列的铁路线和港口连接,从而加快货物过境速度。一位法国外交官当时表示,该项目与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存在竞争。

拜登周三表示,他希望能够就上述提案采取行动。

阿尔巴尼斯将于11月4日访华。关于美中竞争,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在我们的地区有战略竞争。 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实。」

「在与中国的关系中,我提出的原则是:在我们可以合作的地方合作,在必须提出分歧的地方合作,但要以我们的国家利益为重。」他说。

拜登表示:「我们将根据国际规则在各个方面与中方竞争:经济、政治和其它方式。但是,我不是在寻求冲突。」

阿尔巴尼斯补充说:「我们想要一个和平与安全的地区,但我们也想要一个基于法治和国家主权的地区,包括南海重要水道的通行权等问题。以及东海、台湾海峡——应受到尊重。这就是澳洲的立场。」△

 
 
分享:
 
人气:27,65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