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平民作战室」用高科技追寻人质
 
2023年10月1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自从一个星期前,哈马斯突袭以色列,造成数千人伤亡,数百人失踪,并把近200人绑架到加沙地带后,搜寻失踪人员和解救被扣人质成为外界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的两位高科技公司主管联合成立了“平民作战室”,用高科技手段来搜寻和定位失踪和被绑架的人员,同时向世界传播以哈战争的真相。

据美国之音报导,10月7日以色列加沙边境遭受哈马斯的陆海空全面袭击,哈马斯恐怖分子侵入以色列社区,挨家挨户屠杀居民,甚至袭击参加户外音乐会的年轻人,造成超过1400人死亡,3000人受伤,近200名人质至今下落不明。这场浩劫被形容为以色列的“9/11事件”,也让人联想到50年前的“赎罪日战争”的噩梦。

以色列以其在网络科技、软件开发、情报数据分析等高科技领域的卓越表现而闻名,被称为”新创国家”(Start-up Nation)。惨剧发生的第二天,以色列国家网络理事会前负责人兼高科技公司Code Blue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拉斐尔·弗朗哥(Rafael Franco)快速行动,与以色列最大的媒体及行销传播集团Gitam Group (BBDO Israel) 合作,在位于特拉维夫的Gitam总部成立了一个由志愿者组成的“平民作战室”(Civilian War Room),这个作战室每天24小时不停歇运作,专注于寻找人质和揭露哈马斯如同ISIS (伊斯兰国) 的残暴行径。

Code Blue科技公司在官方网站上自定位为先锋组织,其主管弗朗哥具有28年国防机构经验,曾担任国家网络局副局长、以色列国家网络防御处处长、监管司司长,他也是以色列国家安全奖得主。Code Blue由于有效处理以色列和世界各地多个高知名度网络危机而闻名于世。

Gitam Group则是以色列最大的行销传播集团,提供广告、公关、危机管理、内容、数位、数据、社交、绩效和媒体等一系列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综合性服务。在这场战争之前,Code Blue与Gitam Group(BBDO Israel)就已经是合作伙伴,专门从事网络风险管理、声誉管理、监管、隐私情报、谈判、技术、网络修复等业务。

“平民作战室”科技人员运用新开发的软件系统将收集的数据透过同步化和融合过程、分析数据与影像、跟国防军的资料核对、再经过复杂的抽丝剥茧程序后可以在地图上定位人质的踪迹 (美国之音/赖素芬)
“平民作战室”科技人员运用新开发的软件系统将收集的数据透过同步化和融合过程、分析数据与影像、跟国防军的资料核对、再经过复杂的抽丝剥茧程序后可以在地图上定位人质的踪迹 (美国之音/赖素芬)
这两家企业因应以色列的“铁剑之战”(Swords of Iron)而共同组成的“平民作战室”也是分工合作,行动上兵分两路,为寻找人质和告诉世人以色列的遭遇,各尽所能。

Code Blue所设立的 Cyber总部(Cyber HQ)是以资讯科技为主轴的团队,有一个专门应对资讯的攻击部门,由数十名志愿者组成。这支团队包括软件开发者、网络、AI、创意和内容创作专家以及以色列“8200部队”退伍的情报专业人员。“8200部队”是以色列国防军的情报部队,负责秘密行动、收集讯号情报(SIGINT)、程式码解密、反间谍、网络战、军事情报和监视等。

受访时,弗朗哥强调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寻找及定位失踪者。挑战之一是确定这些人是否在以色列或加沙地区,以及他们是否仍然存活。为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广纳各种领域的志愿者,包括图像分析和视频剪辑专家,有些以色列阿拉伯人专门寻找图片和视频的背景资讯。其他志愿者积极从社交媒体平台收集数据,并进行比较分析,收集了大量资料和视频。

他们的Cyber HQ从多个来源,包括所有社交媒体(Facebook、Twitter、Snapchat、TikTok等),收集有关失踪人质的信息和视频,并对物品、照片、声音和视频进行交叉核对。

同时这个团队迅速开发了特制软件,用于制作加沙地区的社区和街道地图,并持续关键信息发送给军队、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家庭事务部门。他们已制作了600名失踪和被绑架人员的踪迹地图。

弗朗哥还提到,他们与以色列国防军失踪人员小组合作,共同努力拯救生命。他们也与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初创公司合作,向人质家属提供宝贵的资讯。他表示他们的技术已逐渐实现自动化,并感谢谷歌(Google)和其他合作伙伴提供帮助,使他们的系统结构更灵活。

Gitam Group还建立了一个提高对以色列认知意识的团队,负责信息部门,拥有众多来自不同背景的志工、创作者和战略人员,他们正在积极收集和分析与其任务相关的数据和视频,制作电影和视频,以传播哈马斯等同于伊斯兰国(ISIS)的信息。他们的目的是让人们更清楚地了解以色列的局势。这个团队已制作多个名人和全球意见领袖的视频,观看次数已达数百万次。人工智能也让他们能够以不同语言与观众沟通。

受访时Gitam Group的执行长伊多哈土(Ido Har Tuv)说:“我们拥有大量关于绑架者、人质、以及恐怖事件的资料。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关于以色列的信息运作中心,像一个企业,专门向外界发布讯息,以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所发生的情况。”

他说:“简而言之,佛朗哥负责寻找人质,我们Gitam则使用他们收集的资料来讲述这个故事。因此,这两个任务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寻找人质,另一个让人们更深入了解以色列的情况。我们也密切地跟以色列国防部和外交部合作。”

另外他指出他们的第二个重要讯息是:“以色列正处于前线,现在轮到我们对付等于是伊斯兰国的哈马斯。如果我们失败或者崩溃,下一个挑战将是你们的(指其他西方民主国家),你们必须面对,你们将成为下位负责人。”

访谈完毕后,弗朗哥带记者参观“平民作战室”的运作,并请两位科技成员,Ido和Erez,透过电脑萤幕向记者解释他们如何从各媒体(如Facebook, Twitter, Telegrams等)所收集的数据透过同步化和融合过程、分析数据与影像、跟国防军的资料核对、再经过复杂的抽丝剥茧程序后可以在地图上建立人质的踪迹。介绍完后Erez很直接地说:“基本上我们在一周内建立了一个类似中国所使用的辨识与追踪系统。”

截至目前,弗朗哥表示:“我们已定位50多名人质,但不幸的是其中一部分已身亡。我们已确定他们是否在加沙。在加沙我们已定位超过15人。我们支持军队的工作,与以色列国防军失踪人员小组合作,将继续寻找更多数据,找到更多人。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拯救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充满守护国土热忱的“平民作战室”刚好位于特拉维夫北边的Ramat HaHayal区,希伯来语直译为“军人之丘”。这群坐在电脑前的战士们,虽然不是穿著军服,也没拿枪械,却如同是在前线的作战部队。

 
 
分享:
 
人气:30,40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