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动心弦的指南针 《霍兰先生的乐章》(图)
 
高天韵
 
2021年12月17日发表
 



白发苍苍的霍兰含泪登台,指挥学生管弦乐团首次演奏自己创作的交响乐。

【人民报消息】美国影片《霍兰先生的乐章》通过呈现一位音乐教师30年的人生路程,把音乐之美和关于生命意义的启示带给观众。

1965年,俄勒冈州,年轻的作曲家格伦.霍兰应聘到某小镇中学作音乐教师。最初,霍兰对教学本无热情,只是希望利用学校假期完成自己的交响乐创作。

在古典音乐欣赏课上,霍兰看到学生们基础薄弱,领悟力不强,非常失望,对工作更感无趣。女校长毫不客气地指点说:「教师有两项任务:往学生的头脑里填充知识,然后,给那些头脑一个指南针,以确保那些知识不至荒废。」

霍兰逐渐改变作法,他因材施教,以灵活的授课方式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感受音乐的魅力。他告诉学生:「音乐是关于心灵的。演奏乐曲是美妙的,它应该令人感动,充满生气,而不仅仅是奏出纸上的音符。」

在他的耐心辅导下,学生们的专业知识和演奏水平不断提高,并且连年呈现精彩的歌舞剧演出。女校长看到霍兰的努力成果,十分欣喜,在退休前赠给他一个指南针。

在描写霍兰教学生涯的同时,家庭副线同时展开。霍兰有位善解人意的妻子,但是,独生子先天失聪令他备感失落。他投入大量精力辅导学生,却忽略了儿子的需求。在几番冲突之后,霍兰意识到自己对家庭的亏欠,特别为听觉障碍的学生们举办了一场音乐欣赏会,并为儿子献歌一曲,表达父爱。

1995年,霍兰退休之际,全校师生为他举办了隆重的送别会,感谢他在过去30年里触动了所有人的心弦。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白发苍苍的霍兰含泪登台,指挥学生管弦乐团首次演奏自己创作的交响乐。

影片节奏舒缓,人物形象鲜明,叙事温婉细腻。编导穿插多个记录片镜头来表现时代的过渡,既顺畅地推进剧情,又把「历史感」和「故事感」合二为一。

迈克尔.凯曼为电影的配乐是一个亮点:轻柔的乐音衬托着剧中角色的喜乐悲忧,好似脉脉流水,随着岁月漂移,印下心灵情感的痕迹。凯曼本人因为受到该剧的启发于1996年创立了「霍兰先生作品基金会」,向全美设备不足的学校、小区和个人捐助新旧乐器,以支持音乐教育。

扮演霍兰的理查德德.德雷福斯是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得主,因出演本片再获提名。德雷福斯对角色的铨释具有激情、深度和层次感,生动可信地展现了霍兰几十年间的心理变化:他有才华豪气,也有苦闷纠结,从一个追求自我创作满足的音乐人,到一名充满爱心和奉献精神的资深教师,他在家庭和事业两个天地中耕耘、收获。

一位网友分享了此剧对他的影响:身为教师的他本打算辞职转行,观看该片后他决定继续任教,又工作了15年后才退休。还有评语写道:「多么美妙的故事啊!任何年龄层的任何人都会产生共鸣。」「霍兰先生的作品不是音乐,他的作品是他的学生以及他在他们的生活中留下的印迹。」

结尾的欢送会一场戏尤其感人。师生们在礼堂里就坐,向霍兰先生致意。很多往届毕业生也特地赶来,其中包括政界名人州长格楚,她就是30年前在霍兰的辅导下突破单簧管演奏障碍的女孩子。

在致词时,格楚动情地说:「霍兰先生对我和许多人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并不富有,也没有什么名气,他可以认为自己是失败的,但是,他错了,我认为他的成就远远超出了名望和财富。霍兰先生,看看你周围的人吧,我们每一个都因为你而变成了更好的人。我们是你的交响乐,我们是你作品中的旋律和音符,我们就是你人生的音乐。」△

 
分享:
 
人气:19,03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