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要看这篇文章 你就在答考卷(图)
 
喻梅
 
2020年11月13日发表
 



安纳亚(左)始终跟在自己竞争对手穆塔伊(右)的背后,指引他一同跑向终点线,并让穆塔伊最先跨过终点,获得冠军。

【人民报消息】2012年12月2日,在西班牙北部自治区布拉达(Burlada)市举行了一场长跑比赛。这是一场没有刺激的比赛,因为2012伦敦奥运男子3,000米障碍赛铜牌得主、肯尼亚运动员阿贝尔.穆塔伊(Abel Kiprop Mutai)一直遥遥领先,随其之后的西班牙运动员伊万.费尔南德斯.安纳亚(iván fernández anaya)也只能目送他赢得冠军。

突然,注定夺冠的穆塔伊误认前方10米处是终点,所以跑过去之后就停步了。围观比赛的西班牙人着急提醒他继续前行,但由于语言的障碍,围观者的声音越多越大,他越以为是在祝贺他夺冠胜出。

安纳亚很快赶上来了,这次的次级赛事夺冠对他太重要了,如果在2012年末的这次比赛获胜,安纳亚就能晋身西班牙越野精英赛,就可以加入国家队或参加世界冠军赛。而这一切会使安纳亚的生活改变很多,会得到更多的名和利。

然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安纳亚没有直接从穆塔伊的身边冲过去捡这个便宜,而是突然停下来,挥手示意穆塔伊继续向前跑,并始终跟在自己竞争对手的背后,指引他一同跑向终点线,并让穆塔伊最先跨过终点,获得冠军。虽然言语不通,赛后,穆塔伊走到安纳亚跟前,眼含热泪郑重致谢。

本来这一场没有多少看头的长跑比赛一下子变成了最激动人心、最令人感动的赛事。

安纳亚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如此强的对手面前,「我根本不可能胜出,我只做了我该做的事,穆塔伊才是名正言顺的第一名,若他没有看错终点的位置,我根本追不上他的。」

道理是这样,但现代人能有几人不把握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为自己的未来前途着想呢?

安纳亚的教练是1995年前世界马拉松冠军马丁(Mart Fiz),他透露,安纳亚每日辛苦训练,非常期望这次能拿到冠军,晋身西班牙越野精英赛,并且今年可以加入盼望已久的国家队。

教练马丁坦言,换成自己,在这么重要的人生转折关头,「也许不会浪费这个机会」。但他盛赞徒弟的高贵品德,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诚信姿态,极为难能可贵」。

安纳亚的正确选择,使他获得本就应该属于他的亚军,但这个意外事件就像是一道品德考题,看他的道德「基础」课学的扎实不扎实,结果他得到了满分。

随后,一张安纳亚在穆塔伊背后为他指路的照片在facebook疯传,安纳亚当天比赛的视频片段也在youtube播出,赞扬声铺天盖地。很多人士纷纷称赞安纳亚展现了「真正的体育精神」。

其实,每位目击者,还有看到听到这新闻的人,都和安纳亚一样,他们的动念和评论也在回答这道品德考题。人的德和业力就是在不知不觉中这样积攒起来的,它不光生生世世跟随着人自己,而且还影响到子孙后代幸福与否。△

 
分享:
 
人气:15,01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