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血瀑布"谜团 百年后终于解开(图)
 
2018年10月28日发表
 



最新研究显示,南极「血瀑布」的源头,是一个100万年前形成、如今被掩藏在冰川底下的大湖。

【人民报消息】澳洲地质学家1911年在南极偶然发现了「血瀑布」,当时他提出理论,认为水流只是被红藻染红。不过这个理论在2003年被推翻,当时推翻的研究人员指出,造成「血瀑布」的原因是因为瀑布源头的液体中富含氧化铁。

但现在,阿拉斯加大学和科罗拉多学院的研究成果显示,血瀑布的源头,是一个100万年前形成、如今被掩藏在冰川底下的大湖。

这条宛如鲜血般红色的瀑布,经泰勒冰川(Taylor Glacier)流入麦克默多干河谷(McMurdo Dry Valleys)。研究人员利用回声定位技术,可以探测到泰勒冰川下的水流运动。他们震惊地发现,尽管被埋藏在冰川下万年之久,但大湖的湖水并没有冻结。

研究结果使大家确认,泰勒冰川有其独特的水循环系统。水在冻结时会释放热量,热量导致周围冰块融化,这意味着会有源源不断的水流导致血瀑布不会枯竭。

由于这形成于数百万前的湖水,其可确保未来几年内都会有更多的「血液」流过泰勒冰川。△

 
分享:
 
人气:85,84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