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把钱称为"孔方兄"?(图)
 
心语
 
2017年11月13日发表
 



清 白玉钱币。

【人民报消息】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中经常把钱称为「孔方」或「孔方兄」,如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言食则糊口,道钱则孔方。」又明朝凌蒙初《红拂记.第三出》:「他不过向孔方兄告得个长头假。」那么,为什么古人把钱称为「孔方兄」呢?

钱,古作「泉」,是说钱的流通像泉水一样,故称。如《史记.天官书》中载︰「下有积钱,金宝之上皆有气。」《注》︰「钱古作泉字。」又《国语.周语》曰︰「景王二十一年将铸大钱。」注曰︰「钱者,金币之名,古曰泉,后转曰钱。」因此,「泉」被当作钱而广泛使用,后世文人因「泉」较钱来的风雅淡泊,尤其喜欢称钱为「泉」。

另钱原为古代的一种农具,铲状。如《说文解字》︰「钱,铫也。古者田器。」段玉裁.注︰「上文铫字,下云古田器者,古谓之钱,今则但谓之铫。」上古时代金属农具被视为重要财产,可用来交易,最早又曾仿其形状铸为货币。后来,「钱」成为一切货币的通称。

据专家考证,中国最早的货币是商朝的贝币,取自于海中的齿贝壳。到了春秋战国时代使用金属货币,有铲形的布币、刀形的刀币、圆形的圜钱、椭圆形的蚁鼻钱等,各式各样,并不统一。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废除先秦各国流通的布、刀、贝币等,以「半两钱」为全国统一的铸币,民间以「铜钱」称之,自此铜钱就成为中国历代最为通行的钱币样式,一直沿用至清末才废除。

半两钱,圆形中有方孔,由圆形圆孔的圜钱演变而来,其钱面上有「半两」二字,重如其文,使用方便。古人视天道为圆,地道为方,而外圆内方的半两钱,外圆代表天命,内方代表皇权,正好符合古人「天圆地方」的宇宙观,有天命皇权的象征。

古人把铜钱戏称为「孔方兄」是有典故的,源自于晋朝鲁褒所撰《钱神论》︰「亲爱如兄,字曰孔方。失之则贫弱,得之则富强。」大意是说,钱对于世人就如同神奇宝贝,大家像敬爱兄长般敬爱它,于是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孔方」。没有它,人们就会贫穷衰弱,得到它,人们就会富足强盛。

鲁褒的《钱神论》是一篇揭露社会弊端、讽刺世态人情的论文,遣词用句丰富精妙、幽默诙谐,是对当时的贪官、士大夫、清谈家耻言钱的一种戏谑与嘲讽,因此后世就以「孔方」、「孔方兄」作为钱的代称。△

 
分享:
 
人气:37,37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