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郭子舍身谏齐君(图)
 
2017年11月15日发表
 



如今晏子受到猜忌,我将用自己的死为他洗清冤诬。

【人民报消息】《吕氏春秋》中讲了这样一件舍身谏君的历史故事。

北郭子召来他的朋友,告诉他说:「我悦服晏子的道义,曾向他求得粮食奉养母亲。我听说;『奉养过自己父母的人,自己要承担他的危难。』如今晏子受到猜忌,我将用自己的死为他洗清冤诬。」

北郭子穿戴好衣冠,让他的朋友拿着宝剑捧着竹匣跟随在后。走到国君朝廷门前,找到负责通禀的官吏说,「晏子是名闻天下的贤人,他若出亡,齐国必定遭受侵犯。与其看到国家必定遭受侵犯,不如先死。我愿把头托付给您来为晏子洗清冤诬。」于是对他的朋友说:「把我的头盛在竹匣中,捧去托付给那个官吏。」说罢,退下几步自刎而死。

北郭子的朋友于是捧着盛了头的竹匣托付给了那个官吏,然后对旁观的人说:「北郭子为国难而死,我将为北郭子而死。」说罢,又退下几步自刎而死。

齐君听说这件事,大为震惊,乘着驿车亲自追赶晏子,在离国都不到百里的地方赶上了晏子,请求晏子回去。晏子不得已而返。△

(有删减)

 
分享:
 
人气:36,98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