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小伙千里还欠款 轰动医院(图)
 
2016年12月17日发表
 



张广怀和母亲从贵州到南京一所医院补缴一年前欠下的3.1万元医疗费。

【人民报消息】2016年12月9日上午,张广怀和他母亲从贵州一起来到南京一所医院补缴一年前欠下的3.1万医疗费。从贵州省威宁县老家到江苏南京,直线距离约1,800公里。但一路波折,张广怀用了整整8天时间。

当张广怀拿着3万元出现在医院时,医生和护士们都惊呆了。

一年前,19岁的贵州心脏病患者张广怀与母亲一起在江苏泗阳打工时,突发昏厥,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手术很顺利,但当时张家人经济困难,无法承担医疗费,医院决定允许他们「欠费出院」,日后有钱时再偿还。

没想到,一年后,张广怀专门申请了贷款,从千里之外的贵州老家赶到南京,把欠下医院的钱都还上。

「这对我们是一种震撼。」医生坦言,「可以说,『不还钱』是常态,『还钱了』才是反态。」

张广怀成了当今败坏社会的异类。

近乎绝望的小孩

据主治医生介绍,张广怀所患的是一种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学名叫法洛氏四联症。患病的人通常呼吸困难,发育不全,「说话带喘,干不了重活儿,没办法正常运动。」

虽然1岁多就查出来这个病,还晕倒过2次,但由于家里没钱,手术治疗只能一拖再拖。

也因为这样,张广怀从小就没接受过正规的教育,因为没有学校敢要他。他不能跑、不能爬楼梯,更不能做爬山这样的运动,连走路超过1公里都会让他觉着「憋着慌」,气都喘不上来。

平时在家里,张广怀也没法干重活儿,父母出去打工,他自己只能承担一些轻微的家务活,做个饭、扫扫地。

他害羞地说,直到现在,自己也只认识大概40多个字,那还是看村里邻居以及弟弟写作业时偷偷记下来的。

他最大的梦想是有健康的身体,能走远路,能运动,能像正常人一样按部就班上学和工作。

「小时候我老爱幻想,假如突然某一天,我的病好了,我成了正常人,我要好好规划,干好多、好多事情。」这么简单的事对他却是那么遥不可及。

长大后,他慢慢明白,自己的心脏病很难一下子变好,很多事情都难以做到,他开始不再规划未来,「能活到什么时候就什么时候」,「反正什么都干不了」,这种绝望的想法日夜侵蚀着他的心。

波折的还款路

去年手术后回到老家,「这3万多元就一直在张广怀心里痒着,每天总在琢磨怎么把钱还上。今年为了还医院先垫付的医疗费,张广怀一家特意申请3万多元的贷款。

12月的第一天,母子俩特意起了个大早,拎着一大包家乡的核桃,赶最早的一班车,从山区里赶到县城,颠簸7个多小时,又从县城坐车到六盘水车站,再经过30多小时的火车来到南京。

到南京后,第一次使用ATM机取钱的张广怀,因为舟车劳顿,一连输错了几次密码,银行卡因此被冻结。需要再次回到贵州的开户行解冻。为了节省路费,张广怀让妈妈留在南京,自己又孤身一人再次返回贵州解卡。来到医院的时候,已是他们开始出发的8天之后了。

张广怀还钱轰动了医院,惊动了记者。「这孩子虽没上过学读过书,但是靠谱、诚信,这是当下多么稀缺的品质。本领不会,可以学,但本质上的东西,怎么样也变不了。」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质量」、「诚信」这样的词对张广怀可能过于深奥,他的知恩图报完全是出于人的本能、本性。那是人先天就具有的。越不尖滑世故的人保存的越多,保存越多的人越善良、越值得信赖。

由于他的诚信,医院颁给他一张「诚信患者」荣誉证书,这是医院建院以来第一次颁发这种荣誉证书。△

 
分享:
 
人气:45,66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