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菜基地受污染 福建农民围政府遭镇压(图)
 
2015年10月30日发表
 



福建三沙镇数千村民围堵县政府,抗议多家工厂海滩偷卸垃圾污染海水,与百余名警察发生冲突。

【人民报消息】无良企业将工业废料随处弃置,令福建省宁德市的紫菜种植基地受到严重污染,生长中的紫菜大规模枯死。种植户10月28日抓获非法倾倒垃圾的车队,但涉事司机其后被公安释放,引起上千农民不满,10月29日到县政府抗议,但遭到警察武力镇压。

霞浦县是闽东最古老的县份,是福建最早开放的对台贸易口岸,是「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素有「海滨邹鲁」之誉。三沙镇拥有27个建制村,173个自然村,90%村民以种植紫菜为生。

参与抗议的农民伍先生解释,三沙镇位处海边,是传统的紫菜种植重地,全镇有2万人参与其中,包括种植、运输、包装及销售等工作。一般从下海放苗到收成,需时4个月。约半年前,农民开始发现种植在海边的紫菜出现「烂苗」现象,即菜苗枯烂,数目约占整体4成左右,情况异常。到近两个月,情况进一步恶化,「烂苗」的情况达到9成多。过去半年「烂苗」对镇上从业人员造成的经济损失达两亿,不少种植户投资数十万买紫菜苗,一下子化为乌有。

种植户一直追查原因,估计造成如此大规模损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海水受到污染。

伍先生说:8月份烂苗的时候,我们9月份已经再下苗了,但下苗到现在,还是长不出来,证明污染得很严重了。若是硫酸流进海中,一直是有害物质,难怪我们的紫菜烂得那么厉害。政府声称拿垃圾去调查,我们说何时才调查得完呀。

过去几个月,已经有人发现形迹可疑的卡车在镇上出现,而沿海边时有垃圾堆积,甚至在海上漂流。民众估计,紫菜枯烂与此有莫大关连。

10月28日深夜,种植户终于抓获载满垃圾、化学废料的十多辆卡车,被抓的司机言语间透露,垃圾是从市内的工厂运来,其中一家为福鼎皮革厂。

村民周先生表示,相邻的福鼎市多家工厂将有毒垃圾半夜偷倒在海滩,海水涨潮时垃圾被冲入海里,这些垃圾全部是工业垃圾,其中有装硫磺的袋子,垃圾散发着恶臭,同时将海水污染,该镇青官蓝村、陇头村、东山村、青官司村、小皓村等数座村庄的海滩全部都有垃圾,面积达数十平方米。村民们一致认为垃圾是造成紫菜腐烂的罪魁祸首。

除数名司机成功逃跑外,大部份涉事司机被农民带往镇派出所要求处理,谁知道,警方转过头把对方释放,因此惹起农民震怒到县政府讨说法。

村民周先生对记者表示,当地政府调来数百名警察进行镇压,村民欲冲进政府内讨说法,被站在门前的警察阻挡,双方发生冲突,有一名村民被警察打倒在地,警方当场抓走五、六名村民,至10月30日仍然有一名村民未获释。△

 
分享:
 
人气:20,03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