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宇宙天体成长过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图)
 
2015年10月26日发表
 



年轻黑洞的移动速度非常快,不断改变方向,并狼吞虎咽。



宇宙天体活到老,吃到老。

【人民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导,得克萨斯理工大学副教授汤姆-马卡罗内近日在一篇《科学》杂志论文中探讨了天文学上的「成长」过程,这当然不是说这位天体物理学家的过去经历,而是天体物理学中天体的演化。天体的成长有一个重要过程,这就是吸积。吸积现象在各种宇宙天体上都非常普遍,比如行星形成、恒星形成,活动星系核,黑洞吸积伴星物质就更不用说了。吸积可通过引力作用从周围环境中聚集物质,使得自身的质量不断增大,为下一步演化提供物质基础。

汤姆-马卡罗内这篇论文的题目是《论从原恒星到超大质量黑洞的吸积过程》,文章中介绍了宇宙中最常见的成长途径,不论是原恒星还是超大质量黑洞,它们的通过吸积增加自己的质量。当我们的太阳在刚刚出生时处于原恒星阶段,这时候太阳就可以通过引力不断聚集物质,到了白矮星阶段之后,吸积仍然存在。当恒星演变为黑洞时,其质量可达到数十亿倍太阳质量,吸积过程扮演着重要作用。

科学家认为在这些天体系统中,其最重要的两个性质是质量和吸积速率,我们可以从中获得关于黑洞成长的参数。不过汤姆-马卡罗内认为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天体的质量与时间尺度存在关联,直到最近才有一些科学家试图让原恒星阶段和与黑洞阶段的吸积问题进行综合考虑,以此了解它们之间的联系。△




科学家发现相当罕见的「青年期」黑洞。



宇宙大爆炸后最神秘行星黑洞天体。



 
分享:
 
人气:180,08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