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难过不及人祸 官员骗茶苗不付钱(图)
 
2015年10月15日发表
 



2015年,四川访民李东霞(右)经常到恩施州政府外抗议,要求讨回茶苗款。

【人民报消息】曾经历过大地震的四川省雅安市,灾民努力从灾难中学习坚强。从事种植茶苗的合作社负责人李东霞,却两次接连遇上黑心官员,骗取了茶苗后不付款。

2008年和2013年,四川发生了两次大地震,当中灾区之一的雅安市损毁严重,灾民倾家荡产。不过灾民并没有气馁,反而更努力重建家园和工作,希望能快点脱离这种灾后的痛苦。

种植和出售茶苗的合作社负责人李东霞,遇到天灾的同时,也被恩施州农业局欺骗,种植茶苗的款项近50万元,接近3年来一分钱未收回。李东霞形容,天灾虽然无法预测,但政府部门在白纸黑字下,仍然做出违法的行为,这才是弱势团体的悲哀。

李东霞说:农业腐败真的是坑农、害农呀!

提起近50万的茶苗款,李东霞难掩愤怒。她对记者反映,她早于2010年时,也被骗取过茶苗款一次。幸好当时得到司法人员的协助,她才要回款项。

李东霞说:农业局的查办主任、快递等4、5人,把我们的苗拉走后给了一点,后来剩下30多万,每个领导分了6万。和我签合同的那个人就躲起来了,我就告他。后来检察院院长从福建把人逮回来了。那个人说钱没拿,是给农业局的几个官员分了。检察院院长和市长亲自出面,强制把回扣要出来了。

然而,2013年4月四川再次发生特大的地震,茶苗被毁了很多。李东霞说,地震再次令她损失惨重,于是再咬紧牙关与家人及帮工,一起重新种植。至年底时,恩施市农业局副局长、市农工办主任廖光顺从中拉线,为李东霞找来一家叫「聪麟」的公司签订了一份购买茶苗合同。作为中介的廖光顺,亲手收取了李东霞接近27万的保证金,若李东霞未能提供茶苗,保证金会没收,双方并写了收据。

李东霞继续说,她依照合同提供所有的茶苗后,聪麟公司却没有付款,而作为中介的廖光顺也一直以政府资金没有到位来推诿。李东霞多次催讨,聪麟公司只给付了一部分茶苗款,近50万元的余款却一直不支付。

李东霞说:他们就说我拿你钱了,但钱借给别人了,别人还我就还你。我跟你说,政府官员自己做的生意,会找一个人出面(接生意),他们都要回扣的。所以直接在采购方面(供货商)不给钱。

为此,李东霞不断扣门喊冤,但曾帮助她讨回茶苗款的官员升官了,也与廖光顺认识。李东霞认为,现在再找那位官员协助已相对困难了,因而只能靠自己去讨回款项。于是,她层层扣门,却一直被拖着办,近3年时间了都毫无办法。

李东霞说:我们找了当地纪委,纪委不接案子。说让上中央去,中央相关部门把案子接了,叫来农业局长问,农业局长承认,但说:我们欠她钱,但钱当时借公司了,公司不给我,我就无法给她。问题还是解决不了。我们想向市长反映,但政府的门都进不去,告状的人经常几十到上百。

记者问:当年帮助你的官员,现在不找他们来再帮助你?
李东霞回答:当年帮助我的官,现在升级更高了,但我不想找他。我想他们都认识,现在要他去收拾廖光顺,他为难呀!

3年前数十万元的茶苗款未取回,最近恩施州农业局再次找李东霞,表示要向她采购新一批的茶苗。

李东霞说:今天又给我打电话了,说又开始国家采购了,要我们给他们苗子。国家结帐就给我,我说你们免谈。不单骗我们的,浙江、福建老百姓的苗,也被骗到恩施来,然后把钱拿走,老百姓为此都上访3年了。他们(农业局)找黑社会直接把人绑架了,我害怕会把我的孩子弄死,黑社会不断地抓人。

记者问:那是否意味着你也打算放弃?
李东霞回答:我没有放弃,我都到成都了,准备去要帐。

李东霞表示,与其继续等待,不如向上一级的政府部门扣门,希望能为她作主。△

 
分享:
 
人气:19,09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