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廠釋毒氣 10萬人惡臭下生活(圖)
 
2015年10月27日發表
 



崑山市千燈鎮居民,因不滿「亞香日用香料有限公司」排放刺鼻氣體嚴重,於是在工廠外抗議。

【人民報消息】江蘇省崑山市一間生產香料的化工廠,疑於製造過程中釋放有毒氣味,估計對周遭10萬居民造成影響,10月25日約四、五百人戴着口罩,手持寫有「千燈化工,毒害百姓」等標語,遊行示威到鎮政府及圍堵化工廠,遭到特警鎮壓,導致數名居民受傷,8人被拘捕。當地派出所10月25日對記者證實,3人已被拘留。

據亞香日用香料有限公司自我介紹,該廠是一家香料製造企業,以生產天然香蘭素爲主,2005年開始,相繼開發了多個日化香料與涼味劑系列產品,銷往美國、日本、歐洲等國家和地區。2008年銷售額突破1億元人民幣。

居民還稱,今年7月15日,亞香化工廠曾傳出濃烈的臭氣,煙囪冒出濃濃的黑煙。居民再次向環保局投訴。其後官方答覆是,該化工廠由於廢氣處理設施(噴淋塔)故障,引起黑煙,經過緊急搶修,現已修復。環保局在網上發帖稱,收到相關信息後,立即派出環境監察人員赴崑山市亞香日用香料有限公司現場調查。經查,11點20左右,該公司廢氣處理設施末端噴淋塔起火,企業立即報警並啓動了應急預案。已要求企業在廢氣處理設施恢復正常運行前不得生產。除此之外,官方並無公佈對肇事企業的處罰決定。

崑山市千燈鎮居民朱小姐10月26日向記者時表示,「亞香日用香料有限公司」附近居民10月25日戴上口罩到香料廠外抗議,由沒有人出來回應,居民於是轉移到市政府外遊行抗議,羣衆聚集不久後,即有大批警察到場鎮壓。

朱小姐 :崑山這邊,就派了很多警察,還有特警過來鎮壓,警察很多的,有視頻是打人的,幾個人抓了一個人打的,然後還抓了一些人,昨天聽說有8個,因爲他把人都抓到派出所了,然後大家都到派出所那邊,去要求他們放人呀。

事件中有數人受傷,雖然有居民抗議,但政府照舊無動於衷。雖然工業園內亦有多間化工廠釋放難聞氣味,但這間香料廠釋放的味道就最嚴重,該工廠距離民居最近只有兩公里,居民經常嗅到刺鼻氣味,聽說有多名居民因而患病。

朱小姐 :我有同事他的爸爸,他們呀(其它居民)有得到那種什麼的(咽喉癌)、胃癌的,還有什麼胰腺癌的這種,有很多公司呀,只是這家排放的比較嚴重,就是大家開不了窗戶,味道很難聞,很強烈的味道,香精的味道吧。

另一名居民林先生表示,他居住的地方距離香料廠超過5公里,雖然距離比較遠,但是他亦怕長此下去,身體定會有影響,所以居民就要求政府下令工廠停產,他認爲政府應做好監管工作。

記者致電市政府查詢有關空氣污染的問題,政府人員表示正在處理。

政府人員 :具體的情況我們這邊還在處理,就是沒有調查的一個結果,還在調查當中,這個東西我們沒有確實的數據,所以呢我現在不能回答你這個問題。

他表示完成調查結果,官方會立即公佈。△

 
分享:
 
人氣:21,6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