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難過不及人禍 官員騙茶苗不付錢(圖)
 
2015年10月15日發表
 



2015年,四川訪民李東霞(右)經常到恩施州政府外抗議,要求討回茶苗款。

【人民報消息】曾經歷過大地震的四川省雅安市,災民努力從災難中學習堅強。從事種植茶苗的合作社負責人李東霞,卻兩次接連遇上黑心官員,騙取了茶苗後不付款。

2008年和2013年,四川發生了兩次大地震,當中災區之一的雅安市損毀嚴重,災民傾家蕩產。不過災民並沒有氣餒,反而更努力重建家園和工作,希望能快點脫離這種災後的痛苦。

種植和出售茶苗的合作社負責人李東霞,遇到天災的同時,也被恩施州農業局欺騙,種植茶苗的款項近50萬元,接近3年來一分錢未收回。李東霞形容,天災雖然無法預測,但政府部門在白紙黑字下,仍然做出違法的行爲,這才是弱勢團體的悲哀。

李東霞說:農業腐敗真的是坑農、害農呀!

提起近50萬的茶苗款,李東霞難掩憤怒。她對記者反映,她早於2010年時,也被騙取過茶苗款一次。幸好當時得到司法人員的協助,她才要回款項。

李東霞說:農業局的查辦主任、快遞等4、5人,把我們的苗拉走後給了一點,後來剩下30多萬,每個領導分了6萬。和我籤合同的那個人就躲起來了,我就告他。後來檢察院院長從福建把人逮回來了。那個人說錢沒拿,是給農業局的幾個官員分了。檢察院院長和市長親自出面,強制把回扣要出來了。

然而,2013年4月四川再次發生特大的地震,茶苗被毀了很多。李東霞說,地震再次令她損失慘重,於是再咬緊牙關與家人及幫工,一起重新種植。至年底時,恩施市農業局副局長、市農工辦主任廖光順從中拉線,爲李東霞找來一家叫「聰麟」的公司簽訂了一份購買茶苗合同。作爲中介的廖光順,親手收取了李東霞接近27萬的保證金,若李東霞未能提供茶苗,保證金會沒收,雙方並寫了收據。

李東霞繼續說,她依照合同提供所有的茶苗後,聰麟公司卻沒有付款,而作爲中介的廖光順也一直以政府資金沒有到位來推諉。李東霞多次催討,聰麟公司只給付了一部分茶苗款,近50萬元的餘款卻一直不支付。

李東霞說:他們就說我拿你錢了,但錢借給別人了,別人還我就還你。我跟你說,政府官員自己做的生意,會找一個人出面(接生意),他們都要回扣的。所以直接在採購方面(供貨商)不給錢。

爲此,李東霞不斷扣門喊冤,但曾幫助她討回茶苗款的官員升官了,也與廖光順認識。李東霞認爲,現在再找那位官員協助已相對困難了,因而只能靠自己去討回款項。於是,她層層扣門,卻一直被拖着辦,近3年時間了都毫無辦法。

李東霞說:我們找了當地紀委,紀委不接案子。說讓上中央去,中央相關部門把案子接了,叫來農業局長問,農業局長承認,但說:我們欠她錢,但錢當時借公司了,公司不給我,我就無法給她。問題還是解決不了。我們想向市長反映,但政府的門都進不去,告狀的人經常幾十到上百。

記者問:當年幫助你的官員,現在不找他們來再幫助你?
李東霞回答:當年幫助我的官,現在升級更高了,但我不想找他。我想他們都認識,現在要他去收拾廖光順,他爲難呀!

3年前數十萬元的茶苗款未取回,最近恩施州農業局再次找李東霞,表示要向她採購新一批的茶苗。

李東霞說:今天又給我打電話了,說又開始國家採購了,要我們給他們苗子。國家結帳就給我,我說你們免談。不單騙我們的,浙江、福建老百姓的苗,也被騙到恩施來,然後把錢拿走,老百姓爲此都上訪3年了。他們(農業局)找黑社會直接把人綁架了,我害怕會把我的孩子弄死,黑社會不斷地抓人。

記者問:那是否意味着你也打算放棄?
李東霞回答:我沒有放棄,我都到成都了,準備去要帳。

李東霞表示,與其繼續等待,不如向上一級的政府部門扣門,希望能爲她作主。△

 
分享:
 
人氣:19,09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