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抗議垃圾場事件升級 村民與警再爆衝突(圖)
 
2015年10月13日發表
 



10月12日、13日,數萬名村民參與抗議活動,與上千警察
再次發生激烈衝突,四輛警車被掀翻,警察見人就打,見人就抓。

【人民報消息】廣東陽春市春灣鎮村民爲抗議海螺水泥廠私自建垃圾焚燒場事件在持續升級。據悉,陽春海螺水泥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2009年,佔地約1,000畝,投資近30億元(人民幣,下同),規劃建設2條新型幹法熟料生產線,6套水泥粉磨系統,配套建設一套27MW餘熱發電系統及200t/d固體廢物處理系統。

村民指,該項目市府和鎮府沒有召開村民聽證會,還未經過討論,則強行搶建,其中涉及官商勾結,有官員因此事受賄百萬元。

抗議建垃圾焚燒場的行動自10月3日開始,10月9日、10日曾一度達到高潮,上千村民與警察激戰,多名村民被打傷。事件發生之後,媒體只發出一篇短小的報導,謊稱「少數不法份子非法滋事」,11人被抓捕。

媒體不切實際的報導,以及警察亂打亂抓引起民憤,10月12日至13日,包括鄰近縣鎮的數萬名村民來到現場參與抗議,當地政府前夜僱傭不明身份的社會人員,併發給他們警服與警具,參與鎮壓。

村民張先生向記者表示,10月12日下午1時許,上萬名村民(其中包括相鄰縣鎮村民)前往海螺水泥廠,但是村民已無法靠近該廠,當地政府調動千名以上警察在該廠附近113省道、加油站、城東等各個路口攔截村民,將村民分離開,他說:「一條路下來都有人,村民有上萬人。」村民在路口處靜坐,並未有過激言行,突然警察衝上來毆打村民,將3名村民打傷並抓上警車,此舉引起民憤,所有村民全部起來了,掀翻了四輛警車,衝突在下午5時許結束,最後村民被警察驅散。

張先生透露,警察的暴力鎮壓未嚇退村民,10月13日有更多的村民來到現場,但警察人數亦有增加,頭戴鋼盔,手持警棍、盾牌,全副武裝。警察連續向村民釋放催淚彈,村民已無還擊之力,只有四處逃散,警察見人就打,包括7歲的小孩也不放過,有2名在道路旁邊建房的夫婦,以及修摩托車的青年被打得滿嘴吐血,頭破血流。兩天以來有2~30人被打被抓,有的村民正在醫院裏搶救,有傳聞村民被打死。

據村民透露,目前整個鎮到處都是警察,各個路口都有警察把守,同時爲防止外地打工的村民回來支持,當地政府將前往陽春的交通全部停運,在各個通往春灣鎮的要道關口設卡,經查實身份證屬廣東陽春籍貫的人不得返回家鄉。

村民李女士向記者透露,事件後期被抓的村民被關押期間遭到暴打、虐待,有的村民被打得奄奄一息,當地政府亦不爲其到醫院治療。張先生的親屬有1人被警方抓走,在警局裏被打得半死,目前在醫院進行搶救。

張先生還表示,他的幾位朋友于10月12日晚外出吃宵夜時,閒聊此事件,並且用手機發微信,結果當晚全部被警察抓走,被打得遍體鱗傷之後於10月13日早上獲釋。

連續兩日,村民不斷給當地多家媒體打電話,希望得到媒體幫助,但是無一家媒體現場進行報導。當地政府亦未給村民一個明確的說法,一味地封鎖消息。

村民們表示,警察越是鎮壓,村民越是反抗,事件將還會持續升級。△

 
分享:
 
人氣:19,09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