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建高污染工程 福建村民千人维权堵路掀警车(图)
 
2014年12月30日发表
 



因反对兴建重污染化工项目,福建莆田仙游县枫亭镇数千村民和近千警察发生大规模冲突。

【人民报消息】因反对兴建重污染化工项目,福建莆田仙游县枫亭镇再爆发大规模警民冲突。因有维权村民被抓,当地村民到东海镇政府要求放人被拒,愤怒的村民把镇政府楼砸了。附近几个村数千村民拦高速公路抗议,和近千警对阵,警方施放大量催泪弹驱赶村民,冲突中有大量村民被打致重伤,有十多辆警车被掀翻。

村民愿舍身守护家园

据悉,当地政府引进的DCP、EPDM(蓝海化工)项目拟建在枫亭海滨村的海滩上,直接威胁周边15公里之内的30多万民众的健康和生态环境。该项目未批先建,非法填海,从去年起,当地民众开始长期抗争,守护家园。

去年5月,当地村民陆续得知将要填海2,000亩并建设重污染化工厂的消息。同年6月,当地村民联名向仙游县委县政府递交了反对项目上马的抗议书。

据报导,一个填海造地、建设总投资70亿的重污染化工项目竟然变身「年产4亿条编织袋」的高新材料项目,还企图以海洋环评报告代替工业项目环评。

除了枫亭镇的海滨村及相邻的海安村、辉煌村,该项目波及范围包括莆田市城厢区东海村、东沙村,以及泉州市泉港区的鸠林村、河阳村、东张村等,涉及数十个行政村及各自的围垦养殖区域。

村民认为,蓝海化工拟投项目离居民区最近距离不到500米,一旦在建设、生产过程中出现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当地村民朱先生曾向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大家都反对县政府兴建化工厂。如果不停建,会越搞越大,当地村民已自发集资,村民会有自杀性抗争,已有十几人报名,如果有人为抗争死了,赔70万给家属。

数千村民与近千警对峙

从网络上传的图片可以看到,现场满目疮痍,如电影战场,砖头散落一地,高速公路严重堵塞,车辆大排长龙。有大量警车、特警车被掀得四脚朝天;有很多村民被打得血流满面,送医包扎。

一位蔡姓民众说:「镇政府要填海建化工厂,没有征求村民的同意,引起民愤。12月29日,镇政府抓了一个人,村民自发去要求放人,那天现场很乱,有村民被打流血,镇政府一楼的玻璃被砸了。」

当地村民蔡先生说:「12月30日中午,附近几条村的村民把高速公路拦了,要求警方放人,没想到,全副武装的特警部队直接过来打人,他们手里都拿着警棍。双方发生激烈冲突,现场特警放了好多烟雾弹,应该说是催泪弹,特警和民众拿着石头、砖头对打,特警打伤了好多村民,很多人被打得头破血流。在村里,双方只是对峙,拿石头、砖头砸,停在村里的十多辆警车被掀翻。」

此前,今年3月26至28日,因反对兴建重污染化工项目,福建莆田仙游县枫亭镇数千村民火烧化工厂。由于一村民被抓,随后村民怒砸派出所,和防暴警察发生大规模冲突,双方激烈对阵,多辆警车被砸。△

 
分享:
 
人气:30,79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