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爆炸事故 唯一幸运者的悲伤(图)
 
——专题:昆山启示 当官必须负全责
 
2014年12月31日发表
 



昆山中荣工厂爆炸后的厂房,一片凌乱,仍可看见爆炸和大火的痕迹。

【人民报消息】尽管昆山「8•2」事故责任人已被处理,但146条生命已无法挽回,其背后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更引人深思。

宋成强不可言喻的幸运

据新华网2014年12月31日的报道,8月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爆炸降临「昆山中荣」抛光二车间。当日打卡工人261人,死伤260人,宋成强,是伤亡名单之外的那个「1」——爆炸瞬间,他在隔壁。爆炸前一小时,宋成强还去了趟爆炸车间……

37岁的宋成强是在爆炸前一天,突然被换岗到隔壁,才捡了一命

爆炸前一天,8月1日上午9点,主管抛光车间的课长许涛找到宋成强,让他换岗。因为之前负责「品检」的工友来厂时间不长,经验不多,连续2天做出的产品都出现次品,抛光车间每天例会都会强调「多出产品,少出次品」,许涛决定让经验丰富的同村老乡宋成强替换这个工友。

换岗后的宋成强,需要继续在抛光车间打卡,但工作地点换到隔壁——一个距离爆炸有十多米的地方。一天后,这十多米成了生与死的距离。

来中荣已12年的宋成强,对被换岗已经习以为常,「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倒是换岗当天有另一件事,让他印象深刻。

8月1日,厂里又招来好多新工人,车间里重新开了一条生产线,车间的班长安排老工人带新工人干活。

因为最近几年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市场飞速发展,昆山中荣的生产规模增长很快。邹令冬回忆来厂第一年的时候,「一个礼拜出3000多货,现在一天就出2000多货,一个礼拜要生产10000多货。所以厂里加班越来越多,工人和生产线越来越多。」

李宗辉是抛铜车间班长,抛光车间工人比抛铜车间多出几倍,但厂房却比抛铜车间还短,所以大家都知道「抛光车间人多,密度大,抛铜车间一条线上有3个人,他们有七八个人。」

国务院相关调查组总结事故原因时提到5点,其中一点就是生产工艺路线过紧过密,2000平方米的车间内布置了29条生产线,300多个工位。

不只是生产线过紧过密,工人们还要超时作业。李宗辉说,「如果这个礼拜订单少,就休息一天。如果一直很忙,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能休一天。抛光车间那边,一个月就休息一天,有时候一个月都没有休息。」

最后一面

谁也没想到,8月1日居然成了亲人们「告别」的日子

在中荣公司,很多任务人既是工友,也是老乡,甚至是亲人。

河南南阳的董川彬,女儿、儿子和儿媳都在爆炸车间;湖北蕲春的张凤云,自己在爆炸车间,儿子在电镀车间;陕西兴平的任美转,自己在爆炸车间,丈夫则在其它车间……

李宗辉说,这个厂老乡很多。河南老乡占到30%。宋成强、邹令冬、许涛都来自河南镇平侯集镇,在发生爆炸的车间里许,仅侯集镇的老乡就有不下五个,除了许涛,还有宋成强的妹夫、邹令冬同村老乡谭海彦、高餐、姜典雷……李宗辉则来自河南商丘,同厂打工的有他的妻子和姑姑,李宗辉的姑姑就在爆炸车间二层的流水线工作。

8月1日,成了亲人们「告别」的日子。

8月1日,宋成强下班后和妹夫见了一面,宋成强想不起来说了什么。这次见面,成为宋成强和妹夫最后的告别;

8月1日,邹令冬原本也可以和谭海彦见上一面。谭海彦夫妇都在昆山打工,谭邹两家是邻居,关系很好,谭海彦的丈夫从小叫邹令冬「哥哥」。晚上8点,谭海彦和邹令冬通了一个电话,说马上要涨工资,晚上要不一起吃个饭。这通电话,成了他们最后的告别;

8月1日,李宗辉在食堂排队吃午饭时见到了姑姑,当时人很多,时间短,两个人没有来得及说话,只是用眼神做了交流。李宗辉的姑姑30多岁出来打工,在中荣陆陆续续干了七八年,家里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今年毕业,爆炸前几天刚去新单位报到。这次遥远的对视,成为李宗辉和姑姑最后的告别。

七夕早晨

8月2日是七夕,那是一个浪漫的早晨,小雨轻声细语地唤醒了美丽的昆山。6点多,电动车三三两两在65岁的梁师傅身边驶过,他们的目的地是中荣公司。

这里和中荣公司的直线距离只有几百米,梁师傅是这里的园艺工人。

7点半,站在河边躲雨的梁师傅突然感觉地面晃动。「是地震吗?」他抬起头来,发现正南方的中荣公司起火了!

爆炸发生前,宋成强去了一趟抛光二车间。除了室外被雨打湿的写有「污染物种类:粉尘」的告示板,车间内外一切如常。

6点多,工人们陆续打卡进大门,打卡去食堂吃饭,打卡进车间干活。7点正式开工,宋成强到二车间打水时是6点50分。流水线上都是计件工,工友们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见大家忙,宋成强打完水,没打招呼就转身离开。

有媒体报道,事发当天凌晨4时许,有夜班工人听到车间机器不时有「怪声」,但这个时候大家马上要下夜班进行交接,人也很疲惫,所以并没有人特别在意。

不过这个细节无从验证。主管抛光车间的课长许涛,爆炸时就在抛光二车间,已受伤住院。李宗辉觉得2号早晨没有什么异样,他在吃早饭的时候遇见过几个抛光二车间的老乡,大家像往常一样,简单聊几句,没人提起机器的事儿。

打完水出来,宋成强没有再去二车间,或者说,还没有来得及再去二车间,就听到轰的一声,二车间爆炸了!

时间大致是7点37分。

宋成强从隔壁车间跑出来,火苗已经烧到二层楼上,车间里的机器被炸到车间外。妹夫和老乡许涛都在车间里,宋成强想去找他们,但车间内外乱作一团,很多人都在叫。

邹令冬的车间距离爆炸车间只有十几米。爆炸发生时他正好在门口,随着巨大的响声,地面摇晃了一下,车间的玻璃被震碎,天花板哗啦啦跌落,邹令冬本能地蹲下身体。很快,邹令冬闻见了一股肉味,他意识到是隔壁车间起火了,他第一个从车间里跑出来。与此同时,班长李宗辉紧急拉掉了所在车间的电闸。

眼前的景象让邹令冬连续3天不敢合眼:「有4个人赤裸裸地从二车间跑出来,全身什么都没有,连三角裤都没有。第一个人我还认识,第二个后背上有火,应该是没烧完的衣服还在烧着……」

抛光车间工人,因为全身都是粉尘,所以爆炸后全身起火,首先烧掉的是衣服和头发。李宗辉和邹令冬赶紧往二车间跑,这个时候二车间里又有几个工人慢慢走出来,再往后又爬出来几个人,他们和前边跑出来的四个人一样,头发没了,衣服没了……

爆炸车间里到处是「救救我吧,妈呀,妈呀」的喊声,李宗辉想找姑姑,但姑姑在二层,二层火势正盛,谁都上不去;邹令冬想找谭海彦等几个老乡,但车间里烟很大,温度很高,邹令冬看见的多是或黑或红的身体,已经无法辨认谁是谁。

宋成强也找不到妹夫。他一边寻找,一边帮着转移受伤工友。邹令冬则忙着把受伤的工友放到板子上,再把板子抬到铲车上,把受伤工友运到工厂大门外等待救护车。

在抢救中,消防队员赶到,用水浇灭二楼火势。邹令冬和李宗辉跟着消防队员跑上二楼,楼上的工友躺在地上,「只能分清楚男女,根本看不出来谁是伤谁是死,更看不出来谁是谁」,邹令冬说,「火被喷灭后,人又自己烧起来,人身体里有油。人烧焦,就会变小,眼眶空了,鼻子就是一个小洞,惨得很。」

抢救结束,宋成强没有认出哪个是妹夫,李宗辉没有认出哪个是姑姑,邹令冬找到了谭海彦的生产线,但同样没有认出哪个是谭海彦。

上午9点,侯集镇老家村里的人从电视上看到新闻。邹令冬才想起来,用电话给家人报了平安。「不敢跟家里人说谭海彦的事儿,后来跟谭海彦的老公商量后,才通知家里人。」

「安全」车间

一场爆炸带给宋成强的不只是悲伤,还有震惊。

粉尘居然会爆炸!宋成强觉得不可思议,「没有人培训,也没有说这个东西会爆炸。谁知道它有这么大威力呢!」

李宗辉和宋成强有类似感受,「我们都不知道这个车间危险。真的不知道铝粉会爆炸。后来我看电视才知道是这个爆炸。我问过好多进厂时间比我长的人,他们也都没有听人讲过。」

不明真相的不只是工人,据新华社报道,中荣公司分管安全生产的副经理同样不知道粉尘会有爆炸的危险,只知道粉尘污染。

一直以来,李宗辉和工友们都认为抛光车间是个相对安全的车间。工友们认为在中荣公司,更危险的是抛铜和电镀车间。

抛铜车间对人的腐蚀比较严重,铜粉洗不掉,有时还会过敏;电镀车间会使用化学制品,散发有毒有害气体,易发生中毒、爆炸等事故;同时电镀车间潮湿,设备易受腐蚀,会导致触电事故。

所以「很多人进厂会直接选择进抛光车间,因为他们觉得抛光车间就是脏一点,吸多了灰尘对肺不好,但没什么危险。」

很多媒体对抛光车间的粉尘有详细描述。「吃饭的时候,每个人身上全是灰尘,像是从烧砖窑里出来一样,只有牙齿是白的。」「工厂里还流传着一句话:晚上不洗澡,回来像个鬼」……李宗辉认同这种说法,「一进抛光车间,特别是夏天,走一圈,身上都是一层灰。」

但是中荣公司工资高,虽然脏点累点,工人们还是想在这里干活。李宗辉到昆山已有七八年,在中荣公司工作4年,「当时选择这个工作就是感觉这边工资还可以。」

通常情况下,中荣公司的普通工人一个月能拿到5000多,班长能拿到6000多。「这个工资在昆山相对于一般企业算高的。昆山好多任务厂订单少,中荣公司业务一直很好,加班多,大家就拿得多。」

高工资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就像一个漩涡,把更多的人卷进来。李宗辉的姑姑46岁,为供两个孩子读书,她外出打了十几年工,直到在中荣公司不幸画上句号;邹令冬属狗,今年44岁,因为家里养猪亏了十几万,房子只盖到一半没钱了,只好出来打工……

高工资不仅吸引年长的打工者。李宗辉说,「本来抛光车间年长的人多,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年轻人多了起来。他们都没有意识到危险。觉得只是脏一些。」

致命前兆

两个月前厂里有过一起火警,之后有关部门给厂里下了整改通知,「但厂里仍在生产」

抛光车间员工,通常会在上班前清扫生产线,有时一天要清扫几次。每次清扫,工作台面上积起来的金属粉尘「用手能捧一捧」。

李宗辉记得前年公司从台湾招过一个姓吴的女经理,相当于行政经理这个级别,管车间,也管后勤,哪里不合格就管哪里。但她只管了一个多月就走了。

邹令冬对吴经理印象比较深。「她来了以后,给工人发了喝水杯,冬天还发了帽子。以前车间打扫都是拿扫把,她来了之后换了电瓶车。但后来有人说这样搞太浪费,很快她就离职了。」

两个月前,昆山中荣发生过一起火警。据新华社报道,火警原因是除尘设备起火。之后有关部门给厂里下了整改通知,「但厂里仍在生产」。

李宗辉觉得昆山「各个工厂的安全防护,相差不是很大。好多人在别的厂也做过,感觉都差不多吧。条件比较好的,反倒是近几年新建的小厂子,它们比中荣这样的大厂好一些。听说按标准,中荣肯定不符合规范,但也不知为何生产了十几年?」

一闭眼就看见被烧伤的老乡工友

爆炸发生后,和很多在昆山工作的工友一样,宋成强要安抚来寻找亲人的老乡,接下来可能还要帮助处理医疗救护和赔偿问题。

工厂已经停工,关于未来,宋成强不想做更远的展望。「我来昆山都十多年了,从来没想过亲戚朋友一下出这么大的事儿,今年也就这样了。」李宗辉预计「厂子可能不会复工了。」接下来,他准备先回老家休息一段时间,调整好,再去别的地方碰碰运气。「说句实话,一闭上眼睛,感觉哪里都是人。有好多人坐在那里直接喊救命,但你又看不清他长什么样。」

本来,邹令冬的合同7月31日已经到期。「他们说我8月31日才到期,要我再干一个月,」等帮忙处理完老乡的事儿,邹令冬准备回家,「回家找个心理医生。真的要找个心理医生。」爆炸发生当天,邹令冬连夜接待第一拨老乡家属,一晚上没睡;第二天晚上,一闭眼就看见被烧伤的老乡工友,整夜失眠;第三天,邹令冬一坐在床上就害怕,干脆找了一个男工友陪他睡,但那天晚上他也没睡几个小时。

「我虚岁都45了,哪里再好也不如家好。在家里喝水都幸福。我们那儿都养猪,家家都养一两百头猪。我之前养猪亏本了才出来打工,现在不管这些了,回家。」△

 
分享:
 
人气:153,11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